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初识档案 别有洞天

作者:王 诗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24 星期三

    不知不觉,我在法院从事档案工作已经一年了。从初出茅庐到基本熟悉法院档案工作业务,其间有初步接触档案工作时的欣奇感,有陷入繁忙业务中的迷惘感,更多的是深感档案工作使命重大、责任在肩。只有在浩如烟海的档案中细细摸索,才能真正觅得“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豁然。

    大学时期,我读的是图书馆学专业。虽然图书馆学专业和档案学专业同为图书情报学科,但还是有区别的。《档案学概论》中有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档案的根本属性是原始记录性。”这个论点为区分图书和档案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的确,图书经过多重修改编辑,很难辨别出有关内容是作者、核稿人还是编辑等人的手笔,而档案不同,档案是最原始、最真实的记录,清晰的签名、鲜红的印章、鲜明的字迹,无一不凸显档案的唯一性和重要性。

    怀揣着对档案的崇敬之情,我在进入法院的第一天就迫不及待地走进了档案库房。虽然之前也观摩过许多图书馆的古籍、博物馆的陈列,但法院档案真实记录着法院司法办案流程,正义与邪恶、司法威严与程序庄重,都在不断拨弄着我的心弦。我刚踏入档案库房时,发现里面存放的待整理的案卷有数千卷,近300平方米的库房已然快被密集的档案架填满,此时,我忽然感受到:“法院档案工作任重而道远啊!”

    进入工作状态后,我先是对业务庭室的诉讼案卷进行了归档登记,然后对纸质案卷和电子案卷进行了详细检查,将不合格的案卷退回业务庭室进行整改,并对合格的档案进行入库登记,随后给每册案卷贴条、盖章、装盒。对于已经装盒入库的案卷,经严格审批登记可提供查阅和借阅服务。虽然工作流程并不复杂,但是每年万余册的案卷流转起来就成为一个艰巨任务了。

    有人说,档案工作简单重复,整天扎在档案库房里没有什么意义。我想说,档案工作者在档案工作中挥洒的汗水、注入的情思、付出的岁月,就是档案工作的意义所在。我相信,档案干部队伍中最不缺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孺子牛,最不缺开拓进取、改革创新的拓荒牛,最不缺“板凳甘坐十年冷,业务不做半步空”的老黄牛。

    通过历任档案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我们法院的档案工作有了令人欣喜的变化。目前,我院馆藏诉讼案卷已经全部完成数字化加工,馆藏文书、会计、音像档案数字化工作计划今年完成;电子档案由管理系统集成管理,实现网上检索、网上查阅,电子诉讼案卷随案同步生成,文书档案实现网上流转,数字档案室建设方兴未艾,档案信息化水平稳步提升;档案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档案专业队伍不断充实,档案安全得到充分保障,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不断提档升级;积极探索法院“档案e管理”新模式,努力实现法院内部全流程无纸化办案,大幅减少纸质档案材料形成数量,缓解库房压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就曾指出:“之所以说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主要是因为档案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档案工作看似平凡,却是一项对历史负责、对党和国家负责的崇高事业。我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如既往地在法院档案工作中辛勤耕耘,为法院档案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8月22日 总第387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