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人物纵横

刘伯承关于南昌起义的报告

作者:王士成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26 星期五

    1928年7月7日,刘伯承在参加中共六大时作了关于南昌起义的报告。这份报告详细记载了南昌起义的准备过程、经过以及失败的经验教训。这是目前为止发现的关于南昌起义记录最全面系统、最有价值的一件档案。

    刘伯承在开头就写道:“南昌暴动是中国无产阶级夺取领导权在历史上的第一页。”可以说南昌起义是对国民党屠杀工农这一暴行的武装反抗。

1928年7月7日,刘伯承关于南昌起义的报告。中央档案馆藏

    四一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之后,大量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和工农群众惨遭屠杀。面对这一严峻的形势,7月中旬,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委会决定,将我党掌握和影响的部队向南昌集中,准备起义。

    为了解决发动起义的具体问题,7月27日,周恩来秘密抵达南昌,成立党的前敌委员会,负责指挥起义事宜。31日,前委决定于8月1日凌晨举行起义。8月1日凌晨,在以周恩来为书记的前委领导下,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率领在党直接掌握和影响下的军队2万多人,举行了南昌起义。

    战斗从8月1日凌晨持续到6时,起义军占领了南昌城,城内3000多名敌人全部被肃清。上午9时,在原江西省政府召开了有中国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左派人士参加的联席会议,选举产生了革命委员会。周恩来等担任革命委员会委员。2日,聂荣臻在南昌附近马回岭拉出来的起义军也赶到了南昌。

    根据中共中央的决定,8月3日,起义部队从南昌启程,南下广东。经过壬田、瑞金、会昌等战斗,起义部队虽然击溃敌人,取得了胜利,但也付出了巨大的伤亡代价。

    9月下旬,起义军占领潮州、汕头,主力部队经揭阳向汤坑西进。10月初,起义部队大部分被打散,一部分突围到了海陆丰地区,与当地农民武装会合;另一部分驻三河坝的起义军近800人,由朱德、陈毅率领转入湘南,后又到达井冈山,同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会合。这两支部队会合后,成为中国革命的中坚力量。

    南昌起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端,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

    为了纪念南昌起义的伟大历史功绩,1933年6月,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以南昌起义日即8月1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1949年6月15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规定以“八一”两个字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和军徽的主要标志。新中国成立以后,8月1日被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8月26日 总第3875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