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时代创造者

作者:侯美玲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30 星期二

    法国卢浮宫博物馆的绘画馆中有上千幅展品,全都是欧洲各派名人的绘画作品,让人眼花缭乱。富凯的《查理七世像》、勒南的《农家》、拉斐尔的《美丽的女园丁》,每一幅都是经典,每一幅都那样精美绝伦,令人叹为观止。当然,整个展厅最让人叫绝的还是镇馆之宝——《蒙娜丽莎》。

    我的一位画家朋友说:“第一次近距离欣赏《蒙娜丽莎》时,我被达·芬奇烟雾状无界渐变着色法的巧妙画法所震撼。在达·芬奇的笔下,人物的内心感情和美丽外形得以巧妙结合。尤其是眼角、唇边的描绘简直达到神韵之境,故而蒙娜丽莎的微笑变得神秘莫测,至今无人能及。”

    朋友感叹道:“看了《蒙娜丽莎》,再看馆内其他作品,才知道达·芬奇的笔法超出同时代画家一大截,镇馆之宝当之无愧。”我听了忍不住调侃道:“照你这个思路,同时代的画家就不要画画了,因为再怎么努力也赶不上达·芬奇的水平,大家只能望尘莫及,或者干脆改弦易辙了?”

    朋友立刻反驳道:“绘画是画家的工作,也是爱好,每个人都想画到最好,即使技不如人、赶不上别人,只要坚持不懈,画技一定会越来越好。我想,没有人因为自己比别人差就放弃个人爱好,从此永不摸画笔吧!”

    我为刚才的话向朋友道歉。他摆摆手表示并不在乎我说什么,只顾自己继续说道:“每个时代都是由无数人创造的,而不是由某个人创造的。是的,一个人是无法创造整个时代的!”

    朋友越说越兴奋:“达·芬奇所处的时代之所以被称为‘文艺复兴时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艺术家、建筑师、哲学家和文学家,他们努力将自己喜欢的事情做到最好,最终创造了一个伟大时代。”

    做最好的自己,将喜欢的事情做到极致,每个人都将是时代的创造者,这是朋友的看法,也是我的想法。需要补充的是,做好自己的同时,千万不要盲目攀比,更不可因不及别人而放弃所有的努力,那些因此而放弃的人绝不是时代创造者,只能是一事无成、被时代遗弃的旁观者。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8月29日 总第3876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