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古韵悠长 现一方人文

——走进羊棚头村

作者:郭薰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9-05 星期一

    羊棚头村位于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紧邻浙东南第一高峰米筛浪,已有近2000年的历史。村庄三面环山,东西临水,峰峦叠嶂,溪水潺潺。村庄地形南高北低,西耸东许山,形似长龙,南有门口山和大牛山作靠。村东紧挨括苍溪东溪,村西有括苍溪西溪,村南有“括苍水库”——山谷镜湖,西南则有仙居八景之一的麻姑积雪。隆冬腊月,大雪过后,麻姑岩岩巅积雪皑皑,经久不化,堪称奇观。

    羊棚头村有着独特的地域文化,村民们至今仍保留着大年谢天地、正月十四灯羹节、二月二舞竹龙等传统习俗。二月二舞竹龙这一习俗始于清末,据《仙居县志》记载:“清初一年大旱,人心惶惶,梦长龙盘旋降雨。翌日扮龙求之,果然大雨倾盆,后成习俗。”之后,羊棚头村每年二月二这天都要舞竹龙,以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羊棚头村是以王氏和成氏为主的聚居村落。据记载,王氏于宋代以后迁入羊棚头村,该族入居后,子孙后代迅速兴旺,到了清代中期,已成为当地的大族。至今村内尚留存有建于明代的王氏大宗祠堂,历史悠久,文化内涵深厚。王氏宗祠正殿3间,两横厢各3间,前门面5间,鸡笼顶戏台一个,中间天井100平方米,距宗祠东墙30米处有螺丝井一口。宗祠5间前门面屋桁椽下附龙骨装饰结构,柱桁雕梁画栋,衬以人物鸟兽,花草树木,油漆装璜,精美绝伦。中门上方悬挂“王氏宗祠”匾额,两边大门上方悬挂“源远流长”“百代朝宗”匾额。明代文武百官经此需乘轿下轿,骑马下马,步行而过。

    成氏是羊棚头村的另一大家族,村内保留着较多成氏古民居,以成氏老五份民居最为典型。该古民居是清初建筑,坐北朝南,四合院式。2个天井由鹅卵石铺成,造型优美,檐廊通道铺有石条。正堂与天井交界处均为马头墙,柱石为圆木柱,圆磉石垫,木窗为木格花窗,木门雕花。整座建筑雕梁画栋,美不胜收。

    明清时期,羊棚头村古道(官道)连接临海、天台、三门与温州等地,来往客商游客甚多。成王街始建于明朝,街道长106米、宽4.2米,屋舍为2层楼木结构,建筑面积636平方米。街道中间用石板铺就,两边铺有鹅卵石,檐下通道由石条铺成。明清时期,成王街有众多商铺,人来人往,生意兴隆。随着时代变迁,该街道的商业功能已渐渐消失,但街道两旁的建筑历经多次修葺,至今保存依然完好。

    此外,羊棚头村还有较多明清时期的古建筑,建筑整体布局气势恢宏,内部结构丰富多样,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古建筑是历史的遗痕,凝聚着羊棚头村人民的智慧,也向后人述说着当地的岁月沧桑。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9月2日 总第387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