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人物纵横

李向群:新时期英雄战士

作者:周颖艺 特邀撰稿人 杨晓玲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9-09 星期五

    李向群(1978—1998),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人,中共党员,1996年12月入伍,是原广州军区某集团军“塔山守备英雄团”9连1班战士。在1998年特大洪水长江流域的抗洪抢险中,他顽强拼搏,高烧40摄氏度仍坚持扛沙袋、堵管涌,4次晕倒在大堤上,一直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李向群牺牲后,被中央军委授予“新时期英雄战士”荣誉称号。

坚决弃商从戎 得偿所愿穿上军装

李向群挂像 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供图

    李向群出生于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东山镇。改革开放前,其父李德清当过汽车修理工,开过手扶拖拉机,其母王立琼一边种菜,一边挤时间加工服装,一家人日子过得很拮据。改革开放后,李向群的父母开始做个体经营,先后创办了两个服装加工厂、两个服装批发店、一个汽车运输队,一家人靠勤劳致富。因此,李德清夫妇由衷地感谢党的好政策,并时常教育4个孩子:“你们要一辈子铭记党的恩情,长大了要为人民多作贡献。”李向群参军时,父母对他提出的唯一要求就是“一定要争取入党”。

    李向群上学时,学习刻苦,乐于助人,是大家公认的好孩子,多次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和“优秀班干部”。1995年6月,他因病没能参加升学考试,加上家里经商缺少人手,便放弃了学业,开始跟着父亲跑运输、经营服装厂,当起了“小老板”。李向群诚信经商、踏实肯干,生意越做越红火,家里也越来越富裕,可他并不甘于待在条件优越的小家里享受,而始终心怀更高的人生追求。

    1995年底,李向群参加了应征体检,但因为身体原因没有被录取。他找到武装部的领导,坚决表示要去当兵。领导问他:“你生意做得好好的,怎么想着要去参军?”李向群十分坚定地回答:“做生意不是我的人生追求,我只希望能够成为一名真正的解放军。”报名参加镇里民兵营训练1年后,他终于穿上了向往已久的军装,满怀豪情地来到了“塔山守备英雄团”。

刻苦磨炼意志 做高素质合格军人

    在部队,李向群经历了一个由地方青年到优秀士兵的成长过程。

    训练中,李向群迎难而上,努力练就过硬本领。新兵训练1个月后,部队进行了5个科目的测试,他有3个不及格。为了赶上战友,李向群制定了一个“训练表”,具体到各科成绩要达到的环数、米数和分秒数。5公里越野是他的弱项,他就缝了两个沙袋绑在腿上,利用休息时间围着营区进行负重训练,休息日还跑到连队旁的山坡上进行冲刺训练。新兵训练结束时,李向群的5个科目全部达到良好以上成绩,其中3个优秀,总分排新兵营第一名,获得了连队嘉奖。新兵下连分到班里后,他又朝着训练尖子的目标开始冲击。1997年7月,团里进行军事训练等级评定,当兵才半年多的他各科成绩全部优秀,被评为“训练尖子”,并获得了营嘉奖。

    工作中,李向群勇挑重担,急难险重任务抢着干。平时连队有什么任务,他总是抢在最前面。1998年2月至4月,部队在湖南省沅陵地区进行光缆施工,李向群所在营的施工地段绝大部分是坚硬的岩石层,领导决定成立突击组用风钻打眼放炮。当时,沅陵地区气温很低,手握风钻机柄就如同抓着冰块一样,李向群咬牙坚持奋战。4月8日至10日,他和3名突击队员冒着风雪,在4.6公里的施工地段打了1000多个炮眼。撤下来时,他们的手指、耳朵、鼻子冻得又红又肿,双手虎口都被震裂了,手掌满是血泡。由于完成任务出色,团党委给李向群记了三等功。

    生活中,李向群时刻以奉献为本,助人为乐。他平时总是急别人之所急,想别人之所想,帮别人之所需。战友病了,李向群就主动替战友站岗、买药;连队图书室的书破旧了,他就用津贴费买书捐给连队。李向群当兵20个月共领津贴费830元,除必要的开支外,剩下的400多元和来当兵时父母硬塞给他的900元,均被他捐给了有困难的战友及群众。

抗洪“火线入党” 青春无悔献给人民

    1998年夏,我国长江、嫩江、松花江等流域地区爆发特大洪水,全国共有29个省(市、区)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受灾人口达2.23亿。面对汹涌而来的洪水,全国人民紧急行动,同洪水进行了惊心动魄的殊死搏斗,无数的解放军战士冲锋在前,用自己的身躯筑起了一道道铜墙铁壁。

    6月中旬,在家休假仅8天的李向群主动提前结束休假赶回连队,参加了桂林地区的抗洪抢险。

    8月5日,李向群随部队奔赴洪灾极为严重的湖北荆州地区参加抗洪抢险。为了能够当先锋、打头阵,他连夜写了一份入党申请书交给指导员,并坚定地表示:“一定用实际行动实践入党誓言!”8日上午,长江第四次洪峰经过沙市,虎渡河干堤有近400米长的地段出现渗漏,情况十分危急。李向群所在连的官兵经过4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完成了加固大堤的任务。这次抢险,李向群运沙包近300个,成为连队扛沙包最多的战士。

    13日,荆州市太坪口幸福闸出现管涌,这段江面湾多流急,闸深近4米,下水查洞十分危险。李向群对连长说:“我下去过一次,心里有底,还是我下吧!”说完就抱着沙袋跳入水中。由于下沉速度太快,他的左脚踝夹在了沙袋与闸门之间,被划开了一道4厘米长的口子。李向群强忍疼痛来回探寻,终于找到了闸门漏水的位置。上堤后,连长要求他就地休息,可他却说:“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多扛一袋沙包大堤就多一分安全,这个时候我怎能休息?”接着,他又加入封堵管涌的战斗中。14日,李向群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全团抗洪抢险“火线入党”的第一批战士。

    16日,长江第六次洪峰抵达荆州,沙市水位创历史最高纪录。分洪区下游的公安县南平镇,已三面被洪水围困,险情接连不断,如果南平垸堤不保,11万人民群众将遭受灭顶之灾!部队赶到南平时已有两三公里的河段出现漫堤,李向群和战友们紧急投入固堤护坝的战斗中。第二天凌晨,巨浪猛烈地袭击着大堤,正在垒子堤的李向群突然发现了一处10余米长的内堤滑坡,他大喊一声:“不好,出现滑坡了,赶快上!”便带头跳入水中,全连官兵手挽手筑起两道人墙,坚持了两个多小时,在增援部队和民兵的配合下,终于排除了此处险情。

    17日上午,连续奋战了十几个小时的李向群开始感到头晕、发热,他以为是感冒,就找卫生员要了几片感冒药吃。因长时间的连续奋战,李向群已极度疲劳,在下午的战斗中终因体力不支晕倒在地,被战友们送进了卫生队,查检后得知他当时高烧达40摄氏度。19日14时,南平天兴堤段再度出现管涌,正在输液的李向群听到消息后,不顾医务人员的劝阻,拔掉针管就奔上了大堤继续奋战,直至再度晕倒,又一次被送进卫生队。

    肆虐的洪水,一次次冲毁抗洪战士们拼命筑起的大堤,病床上的李向群无时无刻不心系战友和人民群众的安危。21日8时许,中剅村堤段出现约70米长的内脱坡,情况十分危急,李向群心急如焚,想回到大堤继续战斗。于是,他躲过卫生员,偷偷爬上炮营的大卡车赶往大堤险处。由于在高温下超负荷带病工作,10时左右,李向群又一次栽倒在大堤上。村民们见李向群脸色铁青,赶紧把他抱上竹椅给其喂水。李向群苏醒后又要挣扎起身。村民们心疼地一把拦住他,哽咽道:“你病得太重,不能再干了!”李向群的目光追随大堤上战友们忙碌的身影,疲惫却坚定地说:“我只是有点感冒发烧,已吃了药,很快就会好的,我还能上!”他不顾众人的劝阻,硬是又爬上了大堤,咬紧牙关坚持扛了20多个沙袋。10时50分左右,李向群终于支撑不住,栽倒在水中。

    卫生队火速将李向群送进南平镇医院诊治,后又转送至部队武汉总医院治疗。在生命垂危之际,李向群还用微弱的声音问教导员:“管涌堵住没有?还滑不滑坡?晚上还有没有任务?一定要让我去……”8月22日10时10分,李向群因长时间带病坚持抢险,极度劳累,导致肺部大面积出血,心力衰竭,最终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李向群牺牲的消息传开后,南平镇万人垂泪,与他并肩战斗的战友们更是悲恸不已。8月28日,李向群追悼会隆重举行,自发赶来的近两万名群众含泪为这位军龄20个月、党龄只有8天的英雄送别。

    李向群以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拼搏精神,恪守军人职责,用宝贵的青春年华谱写了一曲壮丽的人生凯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9月9日 总第3881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