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小村山神庙

作者:韩春鸣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9-15 星期四

    大山深处有一个小山村,名为“山神庙”。在北京西山众多的村庄中,以山神庙命名的村庄,或许仅此一处。

    沿着永定河岸109国道行进,至雁翅镇芹峪口,向北10公里,只见路旁出现一座扇形的山体,为浅黄色岩石构造。

    不用看路牌,即可猜到山神庙村到了。为什么呢?这座山体顶端的岩石酷似一只斑斓的卧虎,浑然天成,虎视眈眈。山里人认为,虎乃山神。山神庙必定坐落于此。

    果然,在路西的山坳里,一个小山村掩映在绿树之中。村子很小,很古老。史料记载,它建于明代。村内果木成林,核桃树、山楂树、香椿树比比皆是。令人瞩目的是村口一棵巨大的老树,亭亭如盖,生机勃勃。走近端详,原来是京城人家喜爱的海棠树,树龄至少有300年,饱经沧桑,根深叶茂,且果实累累,令人叹为观止。想来,这棵海棠应是村落形成时先民栽植的吧。

    我对山神庙村的关注,源自抗战时期的一件史料。

    山神庙村是抗战时期昌宛县根据地的一部分,这里有中国共产党的基层组织,有民兵武装。

    故事发生在1939年6月19日。这一天,日伪军纠集大批武装,兵分五路进犯昌宛根据地。其中一路是日军的一个中队300余人,从沿河城企图奔袭斋堂。我八路军白乙化部500余人在林子台一带设伏。白乙化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他发现敌人用旗语指挥分散作战的士兵后,随手端起三八式步枪,枪响旗落,使敌指挥大乱。趁此机会,我军分割包围,与敌展开肉搏。激战至下午4时,日军被毙伤100余人,中队长当场阵亡,其余日军四散奔逃。

    其中有一个名叫小野的日本兵与两名同伙一道落荒而逃。他们一路狂奔,趁着夜幕逃至山神庙后自尽。

    迄今,在那卧虎山岩的脚下,穿过马路,路基下的一阶梯田里,依然可见到那座规模极小的称之为庙宇的建筑物。

    山神庙村依然如故,往事如烟。

    如今,村内的院落大多进行了翻建,旧貌换新颜,和谐温馨。

    在山神庙村,通过参观村史馆,可以了解到该村还是山区并不多见的国际友谊村。

    据介绍,小村不过百十户人家,现在常住人口仅有几十人,大多是老人。前不久,村里多了一些度假的孩子们。孩子们在街巷奔跑,欢声笑语充满了山坳。

    我不知道,这些孩子们是否知道,这个小村历史上曾经发生的故事?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9月12日 总第388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