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巨笔绘历史 画图彰正义

——记录九一八事变后中国抗战的《民众画报》

作者:特邀撰稿人 周利成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9-20 星期二

    1933年上半年,《民众画报》在浙江萧山创刊,由浙江省萧山县立民众教育馆编绘,属抗战类画报。该刊为横16开,新闻纸单面印刷,手绘图画,所绘主题简洁生动,充满力量,共22页,非卖品。目前,笔者仅见到1933年7月出版的第6期“国难专号”这一期画报,其创刊日期、终刊时间无从考证。

    九一八事变后,日军侵占东北三省,中国人民奋起反抗,抗日战争由此展开。《民众画报》以图画的形式记录了我国军民开展的各种英勇抗敌斗争,生动描绘了发生在上海、热河、榆关、冷口的各场战斗,揭露了日军违背国际战争公约烧杀抢掠的罪恶行径,唤起了国人投身抗战的斗志。

    《民众画报》第六期封面为一堆骷髅,左上角写有“国难专号”字样,一是表明日军残暴如恶魔,二是说明我国当时已处在生死存亡的危难时刻。其目录由编者手写而成,内容为20幅图画,大致可分为三大主题:

    一是真实记述了日军“犯我中华、占我国土、杀我同胞”的罪行。如《日本出兵犯中国》一图,画面上日本侵略者举着旗、扛着枪,穷凶极恶地杀向中国大地;《各报贩竞卖华北紧要新闻》一图,通过手持《申报》《晨报》的报贩在路上急奔,说明国人对日发动侵华战争的极大关注;《日军猛攻沈阳城,兵工厂被毁》《商务印书馆总厂被焚》等图,更是深刻揭露了日军惨无人道地轰炸我工厂和公共设施的暴行。

    二是高度颂扬了东北义勇军、国民革命军29军大刀队奋起反抗、英勇杀敌的抗日斗争。其中,《东北义勇军抗日之精神》《民众欢迎义勇军北上》等图充分体现出义勇军深受东北民众的欢迎与爱戴,其不惧强敌、视死如归的战斗精神为人们所称颂,并给日寇以强大的震慑。冯玉祥率领的29军大刀队,每名士兵身上不仅配有毛瑟步枪,还配有一把锋利的大刀,他们各个骁勇善战,不畏生死;《冯玉祥之大刀队》一图就生动描绘了硝烟战火中29军将士英勇杀敌的场景,画面中的3名战士手举大刀,个个精神抖擞,大有睥睨日寇,威震敌胆的气势。

    三是及时报道了淞沪抗战、榆关事变、冷口之战等各场战役。1932年1月28日至3月3日,中国军队在广大人民的支援下浴血奋战,连续击败日军进攻,使其三易主将,数次增兵,死伤逾万,受到沉重打击。画报中《被焚后之北火车站》《宝山路北段》《吴淞炮台》三图介绍的就是此役中几个具有代表性的地区。日军占领我国东三省后,热河便成为其下一个进攻目标,日寇首先向东北通往华北的咽喉要道山海关(又称榆关)发动了进攻,史称“榆关事变”。画报中《被日军占领之天下第一关》《前线所见之日军战斗机》《追悼榆关殉难将士大会》三图报道的即为此役战况,不仅揭露了日军残害我国民众的暴行,同时,也记录了南京、上海、天津等地各界民众举行追悼大会,颂扬在战斗中牺牲的安德馨等殉难士兵的场景。还有1933年的冷口之战,这也是自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军队在长城抗战中唯一的进攻战,当时,中日双方曾在北冷口屡次展开激烈战斗,画报中的《冷口之战,我军之山炮阵地》《在飞机掩护下,我军猛烈攻敌军》《战败后之日军尸首,我军所获枪械颇多》三图,既再现了当年冷口之战的悲壮激烈,也展现了中国军队的辉煌战绩。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9月16日 总第388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