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见证祖国的荣耀时刻

——1951年国庆节,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的难忘记忆

作者:董雪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9-30 星期五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党和国家历来崇尚英雄、关爱英雄。从新中国第一个国庆节开始,以国之名,邀请各行业各领域的英雄模范代表,到天安门广场参加国庆观礼,见证祖国的荣耀时刻,就成为向英模们致以崇高礼赞的一种方式。1951年的国庆节观礼台上,一个特殊群体的出现,使隆重而热烈的国庆大典更加光彩夺目。他们,就是最可爱的人——中国人民志愿军。

    1950年10月,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角吹响,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朝鲜战场,不畏强敌拼死较量,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新中国成立两周年之际,志愿军入朝参战将近一年,前线战士们一边载歌载舞为祖国庆生,一边擦亮武器顽强战斗,将对祖国的无限思念和诚挚赞美,托付给受邀回国观礼的战友们代为转达。无论前线还是后方,1951年的国庆节,给所有志愿军将士都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将士坚守前线 硝烟中遥祝祖国生日

1951年,《解放军画报》第八期刊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在朝鲜前线阵地上欢度国庆两周年的照片。

    1950年10月至1951年6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连续打响五次战役,将战线从鸭绿江边推回到三八线附近,基本完成了出国时的战略目标。6月以后,抗美援朝战争进入战略防御阶段。美方在武力取胜无望的情况下,被迫同意进行停战谈判。7月10日,谈判在开城举行。谈判开始后,朝中方面提出以三八线为军事分界线的方案,美方却无理提出其海、空军优势要在军事分界线的划分上得到“补偿”,要朝中方面的阵地后退38公里至68公里,企图攫取朝中方面控制的1.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这一无理要求遭到朝中代表严词拒绝后,美军在8月18日、9月29日连续发起了夏、秋季攻势。

1951年,《解放军画报》第八期刊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们在观礼台上的照片。

    朝鲜前线的志愿军将士们就是在抵御美军秋季攻势的作战中,迎来了1951年的国庆节。战事紧张、条件艰苦,战士们在硝烟弥漫的阵地上遥祝伟大祖国的生日。10月1日,志愿军司令部在朝鲜前线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两周年大会,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报告了祖国两年来的光辉成就,战士们用花草树枝在阵地上扎起彩门,张贴对联,悬挂国旗,营造节日的喜庆氛围。

1951年10月4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的《志愿军在朝鲜前线欢度国庆节》一文。

    10月4日的《人民日报》头版生动记载了志愿军在朝鲜前线欢度国庆节的场景。10月1日当天,天还没亮,前线阵地上就沸腾起来了。有的战士挂起毛泽东主席的照片,有的战士拿出平日用绸子包裹着的军功章自豪地佩戴在胸前。战地俱乐部里,张贴起庆祝国庆节专号的快报。上午9点多钟,大家围坐在收音机旁,收听正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国庆盛典实况。当听到广播员报告志愿军的英雄代表走上观礼台时,他们感到同样的振奋和荣耀。战士们三五成群地交谈着祖国两年来各方面的光辉成就。许多战士从口袋里掏出家信,向战友讲述家乡实行土地改革以后庄稼丰收和生活改善的情况。

    然而,国庆节当天,美军进至临津江东岸,向志愿军驻守的天德山阵地发起进攻。天德山距离军事分界线大约5公里,是一处非常重要的战略要地。战斗打响后,面对美军飞机、重炮和坦克的狂轰滥炸,守卫主阵地的志愿军第47军的战士们没有丝毫畏惧,共打退敌人11次轮番冲击。战区附近的朝鲜人民冒着战火带着鲜花、泡菜、栗子、打糕等到阵地慰问志愿军战士,令志愿军战士感动不已。傍晚,战士们还举行了歌舞晚会,他们尽情唱跳,欢呼着“祖国万岁!”“毛主席万岁!”

    在开城,参加停战谈判的中朝代表也一起欢度国庆节。在志愿军代表特设的宴会上,朝鲜人民军代表向中方代表致以诚挚祝贺,并为两国人民的友谊干杯。10月1日,开城街头贴满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两周年”“向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的标语。开城市女性同盟把数百个绣有“朝中亲善万岁”字样的纪念章献给志愿军功臣。

英雄归国观礼 天安门前感受热烈欢呼

    1951年9月初,中央指示志愿军选派战斗英雄代表参加国庆观礼。志愿军组成了以政治部主任杜平为团长的国庆节观礼代表团。9月26日下午,杜平率观礼团一行抵达北京,受到首都各界代表的热烈欢迎。在北京车站广场举行的欢迎大会上,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副主席陈叔通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他说:“国庆就是你们胜利的果实。”杜平在答词中说明了代表团回国的任务:一是向祖国和人民汇报11个月来的作战情况;二是把他们亲眼看到的祖国生产建设的繁荣景象和人民积极捐献支援前线的热情,带给前线广大指战员。

    抵京后,观礼代表团行程紧密,连续参加各种座谈会、参观、游览等活动,无论到哪里,他们都能感受到人们的热情。30日上午,代表团接到通知,晚上去怀仁堂参加国庆宴会。杜平带领9名志愿军战斗英雄赴宴,受到毛泽东主席的亲切接见。席间,杜平代表观礼团向主席敬酒。毛主席高兴地回礼,祝贺志愿军的胜利,并为前线的全体将士干杯。第二天,《人民日报》头版刊出了这张珍贵的祝酒照片。

    10月1日上午,杜平率98位志愿军战斗英雄来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国庆典礼。他们被安排在观礼台的第一排,格外引人注目。朱德总司令检阅全体受阅部队后,宣读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命令》,特别提道:“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志愿组织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保障了祖国的安全,打击了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取得了巨大的胜利。”观礼团的代表们听后深受鼓舞。此刻,战斗在朝鲜前线的几十万志愿军将士也通过收音机听到了这激励人心的声音。阅兵式后是盛大的群众游行。每支游行队伍经过志愿军战斗英雄代表团面前时,都情不自禁地热烈鼓掌,高呼着向志愿军致敬。代表团的成员们被这无比真挚的热情感染着,即使站了几个小时,也丝毫不觉得疲惫。

    国庆观礼结束后,一部分代表返回朝鲜前线,一部分代表应邀分赴祖国各地向群众和部队作报告。志愿军的英雄事迹,极大地鼓舞了国内人民,各地纷纷以开展增产捐献运动等来回应。报告活动结束后,代表们满载着祖国人民的关怀和嘱托,陆续返回朝鲜前线。10月28日下午,首都各界代表500余人赴车站送行。北京市抗美援朝分会主席张奚若在欢送辞中衷心感谢志愿军英雄,他说,你们不但是中国人民的功臣,同时也是世界和平的支柱,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长城,希望你们继续发扬英勇的战斗精神,争取朝鲜战争的胜利结束。战斗英雄代表徐长福致答词表示,回到前线后一定继续努力,更多地立功,争取最大的光荣,来回报祖国人民的关怀和热爱。

    周恩来总理在杜平离京前特地接见了他,询问观礼团归国的感受,并讲道:“志愿军在朝鲜前线的胜利,推动了全国人民的爱国运动的高涨,一年前的那股恐美情绪已经烟消云散,我们国家在精神上、政治上的团结得到空前的加强,这是平常时期几十年甚至几百年所不能达到的。”他还嘱咐杜平,要把观礼团回国后亲眼看到的祖国人民对志愿军的热爱、对抗美援朝斗争的齐心一致,带回前线,告诉广大指战员,进一步鼓舞斗志,多打胜仗。回到志愿军总部,杜平向彭德怀汇报了在京活动情况。彭德怀要他讲好祖国人民全力支持抗美援朝斗争的情况,激励全体指战员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全民动员支前 捐资捐款热情献礼国庆

1951年9月28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的《提前缴纳献款迎接国庆节 全国缴款总数逾九千亿》一文。

    除了鲜花和掌声,祖国人民献给志愿军的还有“飞机和大炮”。志愿军赴朝作战后,全国各地、各条战线、各种形式的抗美援朝运动随之开展起来。“前线要什么,我们就送什么”,全国各族人民责无旁贷地为保家卫国挺身而出,同心协力加入这场事关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伟大抗争,爱国支前的热情在祖国各地传递。

    1951年6月1日,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关于推行订立爱国公约与捐献飞机大炮的“六一号召”发出后,全国人民以“我们多流一滴汗,志愿军少流一滴血”的精神迅速行动起来。工厂企业的爱国增产竞赛运动和农村的爱国丰产竞赛运动热火朝天,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人们以积极缴纳飞机大炮献款的爱国行动迎接国庆节。

    虽然为志愿军捐献物资平时也在进行,但在国庆节这个特殊节点,人们的爱国热情空前高涨,短时间内募集了大量物资。据1951年9月28日《人民日报》报道,截至9月25日,全国各地缴纳献款总数已达人民币9970.66738亿余元(旧币,合新币近亿元)。其中,9月献款超过7月与8月献款的总和。在缴纳献款行动中,各地职工和农民热情高涨,大都提前完成捐献计划,有的还大大超出了原定的捐献数额。各地工商界纷纷展开缴纳献款竞赛,作为国庆节的献礼。随着捐献运动的持续深入开展,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国热情转化为巨大的能量,有力地支援了志愿军反击侵略的武装斗争。彭德怀曾深情地说:“我国人民热情的巨大的支援,将与我军的英勇斗争并列史册。”

    文中所示档案资料为中央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9月30日 总第389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