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山水古道间的静谧村落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宁溪镇乌岩头村古迹探踪

作者:特邀撰稿人 秦 怡 陈 娓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0-18 星期二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宁溪镇乌岩头村,位于括苍山余脉山麓,这座古村以兀立于溪流边的一块大乌岩石而得名。悠长的黄仙古驿道穿村而过,寂静的青石板路、斑驳的古宅石墙、葱郁的古树青藤,无不彰显出乌岩头村山水古道间的那份静谧。

    乌岩头村并不大,占地面积约1.48平方公里,由4个主要院落、110间清代和民国时期的古建筑群组成,最老的房子有近300年的历史。村里有90余户人家,大多数居民为陈姓。据记载,清代中期,陈氏先祖率领族人从宁溪五部迁至乌岩头,陈氏一族从此在这里繁衍生息,古老的村庄开始出现生机。

乌岩头古建筑群 毛远洋 摄

 

乌岩头民俗博物馆 王敏智 摄

驿道逶迤

    在乌岩头村边的斜山上,依然遗存着长约60公里、较为完整的古驿道——黄(黄岩)仙(仙居)古道。古代,驿道是主要的陆地交通通道,也是重要的军事设施之一。历史上,宁溪是黄岩西部重镇,它与永嘉、乐清、仙居、临海数县接壤。传说,黄仙古道是随着两汉三国时行政区划的设置开始辟建。这条浙东南沿海的驿道,在漫山绿树的掩映下,时隐时现,穿溪越岭,迤逦而去,穿过平原、河流、山岭,自五部经乌岩头,穿过半山、茶园等村与仙居连接成一条古代交通主线,成为旧时台州地区最早的驿道之一。黄仙古道承载了黄岩西部许多生活物资的交易、中转。而乌岩头村是黄仙古道中线的重要一站,每天有上百人肩挑私盐从温州乐清大荆等地经过此地,再将货物贩往仙居、金华、义乌等地。

    关山逶迤,日月更迭,漫步在黄仙古驿道上,虽不似唐代诗人李白在《蜀道难》中所描绘的“青泥何盘盘,百步九折萦岩峦。扪参历井仰胁息,以手抚膺坐长叹”那般,却也时时感到道路的蜿蜒起伏。古道两边的秀丽景色绵延数千年,就连被挑夫深深浅浅的脚印打磨光滑的粗粝石板,都在岁月的缝隙中揉成了一段段历史,让人仿佛看到古道当年的风韵和积蓄的沧桑。沿路的古迹遗存、人文景观,步移景换,散发着深厚的文化沉香,默默展示着乌岩头村曾经的历史风貌。

长桥卧波

    在乌岩头村口,有座桥身用卵石铺就各式纹饰的古桥,横卧在青山绿水之间,似乎成了古村的接待者和守护者。这座有着300多年历史的桥,名为永济桥,因其由一个石拱桥和一个石板桥组合而成,故也称双桥伴溪。永济桥建成后,便成为黄仙古驿道的必经之处,贯通了宁溪至仙居的道路。永济桥经历了几百年的沧桑,因双桥的特殊构造,抵御了洪水的冲击,桥洞基本完好。现今,桥身岩石细缝中满布的青苔,像是对往来行人诉说着古桥的旧事。

    “永济”之名,意即永远济助过河的行人。桥头有块立于清咸丰九年(1859)的石碑,记载了古桥的风雨岁月,见证了古村的沉淀痕迹。石碑上镌刻着清代、民国和新中国三个时期,各界人士修桥的善举。原来,古桥最早并非石桥,而是以粗大的树木为材料,用锯纵向从中间一分为二后,将木料横置于河道两端,木料间以绳子固定而建成的简易木桥,每隔三五年需更换木料。当年,承载着商旅、村民匆匆脚步的木桥不时倾圮。于是,咸丰九年(1859),在首事周邦月等人发起下,山民纷纷响应,捐赠银两,终成由石头、石板建造而成的永济桥,义举温暖着一方过往行人。

晨钟暮鼓

    “欲寻方丈旧曾栖,野竹黄茅径已迷。唯有双鱼原作伴,还随风雨过前溪”,“杳杳残僧去不还,凄凄古佛对青山。钟声留作松声在,满壁苍苔殿一间”。这是宋朝咸淳元年(1265)进士、文天祥挚友、宁溪名人王所在游历千年古寺演教寺时所作的诗。

    演教寺位于乌岩头村东北面的双鱼峰下,故又称“双鱼古寺”。清光绪年间《黄岩县志》载:演教寺在县西60里双鱼峰,于三国时期东吴赤乌二年(239)建。南宋陈耆卿的《嘉定赤城志》载,演教寺有产田177亩、地42亩、山48亩,是台州建寺最早的九所寺院之一。寺前双涧汇流,寺院面向东南,距村落不足两里,闹静相宜,四周群峦拱卫,景色异常秀丽,是当时的“宁溪八景”之一。

    演教寺自南宋以后屡废屡修,明末许多寺庙建筑毁于山洪,演教寺亦自此逐渐衰败。元、明、清、民国的方志中均有对演教寺的记载,清代时演教寺尚有大雄宝殿、香积厨、山门等遗址,民国时演教寺已圮废。如今演教寺只有寺庙残墙、古井、着衣亭等尚存。闭目伫立于古寺遗址,山风拂过耳畔,周围万籁俱寂,似乎依稀能听到古寺钟声中那悠扬的佛音……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山水古道间的乌岩头从沉寂中渐渐苏醒,渐为世人所识。在“乡村振兴”的号角下,昔日寂寥的古村,迎来了新生;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指引下,一度衰落的古村,焕发了新颜。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档案馆供图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0月14日 总第389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