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人物纵横

帅孟奇:历经磨难 忠诚不渝

作者:王明贵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0-24 星期一

    1945年4月,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前夕,在中国面临着两种前途命运斗争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陕西延安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们穿越敌占区封锁,经过艰难跋涉,齐聚宝塔山下。帅孟奇作为湖南省代表出席了中共七大。

    在湖南省汉寿县档案馆保存着帅孟奇出席中共七大时的代表证。证件封面呈深紫色,内页左边写着“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证第六八四号”,右边写着“座号7排4号”“姓名帅孟奇”及“注意”事项,“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秘书处”的红色印章盖于证件中间,清晰可辨。

1945年7月1日,帅孟奇写的《最后的呼声——共产党万岁》。

1945年4月,帅孟奇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时的代表证。

    帅孟奇,1897年1月3日出生在湖南省汉寿县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她6岁进入私塾读书,后就读于乡办小学和长沙周南女校,不到2年因家境贫寒中断学业。五四运动期间,帅孟奇阅读了《湘江评论》《新青年》等进步刊物,受到革命思想的影响,她逐渐走上了寻求民族复兴和妇女解放的道路。1924年,帅孟奇发起成立汉寿县女界联合会,负责组织、宣传和总务工作。不久后,她又创办了民益女子职业学校,招收贫苦女青年学习文化及织布、织袜、缝纫等生产技能,积极宣传男女平等、妇女自主等革命思想。1926年5月,在革命烈士詹乐贫的介绍下,帅孟奇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1月,中共汉寿县委成立,帅孟奇被选为县委委员。她在组织农会、成立妇女协会、建立儿童团、打击土豪劣绅、惩治恶霸、开仓济民的斗争中一马当先。血雨腥风的革命年代里,帅孟奇不断同敌人周旋,涉难历险,毫不畏惧。

    1932年10月,因叛徒出卖,正在上海领导纱厂工人罢工运动的帅孟奇被捕入狱。在狱中,敌人多番劝诱未果,便对她施用了各种酷刑。帅孟奇饱受折磨,但她宁死不屈,守口如瓶,坚决保守党的秘密。经党组织多方营救,最后以保外就医的方式,将她从狱中救出。

    出狱后的帅孟奇,革命意志更加地坚定。1937年底,她到长沙八路军驻湘办事处与党组织接上关系,后任中共湖南省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负责机关日常事务,兼管妇女工作和党员训练工作,同时到常德、汉寿、益阳等地指导重建当地党组织。

    1939年冬,帅孟奇当选为湖南省代表,出席中共七大。她从衡阳出发,经桂林、重庆、成都前往延安。在延安期间,帅孟奇先后任中央农委政治秘书兼总支书记、陕甘宁边区政府党委委员兼物资局支部书记。1945年4月,帅孟奇出席了中共七大,并于会后写下《最后的呼声——共产党万岁》这篇文章,回忆了她的入党介绍人詹乐贫烈士。

    之后,帅孟奇被派往中央妇委任秘书长、代理书记,主持中央妇委工作。1949年3月24日,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平召开,帅孟奇当选全国妇联常委兼组织部长,她为提升妇女儿童的权益积极奔走,直至去世。

    帅孟奇曾写过这样一段话:“为信仰而苦,为信仰而死,苦得其所,死得其所!”这是一位共产党人对自己革命一生的真情表白,也是她历经磨难仍然对党忠心不渝的最好证明。

    文中所示档案为湖南省汉寿县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0月21日 总第389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