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1946年,太行区的第一个商人节

作者:王星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1-18 星期五

    抗日战争期间,日军大肆破坏太行地区的经济,导致部分商人离家逃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未离开的商人坚持“对日顽经济斗争”“根据群众需要,为群众供给原料”,使太行区的经济逐步复苏。

成立商联总会 确定纪念节日

    1940年4月,中共中央北方局在黎城召开太行、太岳、冀南区高级干部会议后,晋冀鲁豫工商管理总局为解决商业和生产脱节的现象,制定多项政策,“重视商人的作用,组织商人参加商联会,开展对敌斗争”。随后,太行区商人联合会(以下简称“商联会”)及山西各县、镇的商人抗日团体相继成立。在我党的领导下,商联会不仅根据正确的工商政策帮助当地商人打开了山地与平原的贸易路线,还积极组织大家学习,激发爱国热情。如保元商店的经理苗既儒不仅“捐献洋一万元”,还写了慰问信:“我是在民主政府领导下才翻了身,要永远感谢共产党,永远跟着共产党走。”1944年冬,在晋冀鲁豫边区政府的支持下,太行区选举产生了商人参议员。在参议会上,商人参议员提出成立太行区商人联合总会(以下简称“商联总会”),以此加强太行区的商联工作。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随着解放区的扩大及重要城镇的收复,商联会组织也迅速发展壮大。在1945年11月召开的太行区各主要集镇商联主席大会上,大家再次提出正式成立商联总会,并建议“确定商人纪念节日”。11月15日,经参会人员讨论决定商联总会于12月25日正式成立,接着又“决定每年以十二月二十五日为全太行区商人纪念节日,由太行区商人联合总会筹备办理”。12月25日,商人联合总会正式成立,下设各分区、县、市、镇商联会,基层组织为商人小组。总会不仅制定了详细的组织章程、工作纲领,还印发《告新解放区工商同胞书》,以便开展各项活动。

    1946年11月,晋冀鲁豫边区政府以“边建”字349号文件通知批准备案,“准予备案商人过纪念日,十二月二十五日为全太行区商人纪念日”,兹将该通知录于下方:“本会于十一月五日,召开各主要县镇商联主席会议,在抗战进入和平建设时期中,除讨论商联会应做的工作外,大家一致提出商人在抗战八年中,为工农兵服务,与各阶层人士取的(得)了一致的亲密团结,但各阶(层)人士老幼学生教师及工农青妇都有纪念节日,独是经营公私商人没有节日,大家一致认为商人节日必要的,开会后……,边府为了照顾各阶层人士、民主团结,对商人节日准予备案。”从此,太行区的商人有了自己的节日。

    1946年12月6日,关于太行区商联总会成立一周年纪念与商人节日的重要指示(部分)。

举办庆祝活动 捐款、参军支前

    1946年11月下旬,太行区的各市、县、镇商联会接到指示后,开始进行准备工作。昔阳县非常重视此次活动,在筹备时,专门召开会议,宣传节日意义,要求“县政府、政治处、县联社、武委会”等配合。12月25日商人节当天,昔阳县举办了各种庆祝活动。在庆祝大会上,昔阳县“商联会”主席说:“举办商人节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这是因为在过去,商人没有地位,人家亦看不起咱们,即以形成商人的孤立。今天在解放区里边,人人自由平等,商人亦有了地位,有了纪念节,不是来了共产党、八路军,谁能有这样的幸福。”庆祝活动结束后,昔阳县及各镇商人还自发捐款支援前线。昔阳县“模范商人尹文炳拿出积馀的生活补助费1200元,在他的影响下,共慰劳大洋51190元”“东冶头镇商人拥军大洋30000元”“皋落镇商人拥军大洋20204元”“赵壁镇商人拥军大洋3653元”“沾尚镇拥军大洋2600元”。

    虽然邢台县只提前了3天准备,但庆祝活动也办得非常成功。邢台县羊范镇商联会主席宋锡立在庆祝大会上说:“在未解放前,旧社会的时候,封建势力压迫,咱们不能翻身,不(能)自由贸易,不能随便说话,并且没有地位……共产党、八路军从水火之中把咱们救出,才得到解放,才有了地位,有了今天的庆祝日子。”根据山西省档案馆馆藏档案《邢台县羊范镇商联会关于商人节、支前工作的材料及商联会干部名单》记载:“邢台县羊范镇商联会在举办商人节活动当天,有20多个商号及集上的摊贩支援前线,包括杂货店、饭铺、粮店、中西药房和剃头店铺等多个行业,累计资金达46600元。”

1946年12月25日,邢台县羊范镇商联会支援前线花名表。

    在举办庆祝商人节活动时,各市、县、镇还结合时事,动员当地商人参军支前。如在襄垣县商联会主席的号召下,掀起参军浪潮,一天内,就有19位青年踊跃报名;和顺县商联会主席动员大家:“卖国贼蒋介石,决心打内战,抢夺我们的翻身果实,不打败蒋介石,就不能过太平日子。”接着副主席主动送子参军,在他的影响下又有9名青年积极报名。除此之外,潞城、武安、阳邑、邢台等地共有135名青年参军。

    商人节的确定,激励了太行区的商人在日后的生产工作中为群众服务,发展经济,保证“自卫前线的物资供应”以及根据地的“新民主主义新市场”。《商联导报》在宣传商人节时写道:“正是在一切适合群众要求,为一般工商业者的经营方针指导下,根据地经济才得以物价始终是平稳,克服了暴涨、暴跌现象,……使市场面貌焕然一新。”

    文中所示档案为山西省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1月18日 总第390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