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确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新策略

——1935年12月,中共中央通过《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

作者:庄 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1-25 星期五

    1935年,日本帝国主义策动华北五省自治,企图使华北沦为第二个东北,华北事变使中华民族面临空前的危机。在华北就要被日本吞并的紧急时刻,在中共地下组织的领导下,北平学生于12月9日举行声势浩大的抗日救国请愿游行,遭到国民党军警镇压,由此开始的一二·九运动迅速波及全国。这场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打击了国民党的妥协退让政策,极大地促进了民族觉醒,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救亡运动新高潮的到来。

    在这样的背景下,1935年12月17日,中共中央在瓦窑堡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毛泽东在主题发言中认为,民族资产阶级在亡国灭种的关头有参加抗日的可能,甚至连大资产阶级营垒也有分化的可能。他提出,我们要从关门主义中解放出来,建立广泛的民族统一战线。

    12月25日,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决议指出,“民族革命战线是扩大了”,“党的策略路线,是在发动,团聚与组织全中国全民族一切革命力量去反对当前主要的敌人:日本帝国主义与卖国贼头子蒋介石。不论什么人,什么派别,什么武装队伍,什么阶级,只要是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与卖国贼蒋介石的,都应该联合起来”,“只有最广泛的反日民族统一战线(下层的与上层的),才能战胜日本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决议还指出,要团结一切可能的反日的基本力量,团结一切可能的反日同盟者,使全国人民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有枪出枪,有知识出知识……

1935年12月,中共中央在瓦窑堡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

通过《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部分)。中央档案馆藏

    这次会议还作出了一些具体的政策调整。比如改变过去的“工农共和国”为“人民共和国”;改变过去对富农的政策,对富农的土地和财产,除了封建剥削外,给予保护政策;在发展党员问题上,决议强调,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同时又是全民族的先锋队,因此,一切愿意为共产主义主张而奋斗的人,无论出身如何,都可以入党。

    瓦窑堡会议是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它表明党克服“左”倾冒险主义和关门主义,制定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新策略,使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将要到来时掌握了政治上的主动权;表明党在继遵义会议着重解决军事路线问题和组织问题之后,开始努力解决政治路线问题。会议对于团结国内外一切力量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1月25日 总第3912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