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我以守档践初心

作者:许洁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2-29 星期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历史奔涌不息、滚滚而逝,唯有档案,以永恒的姿态见证历史蓬勃、记录过往璀璨,为各项事业发展留下厚重的史书。自2020年11月负责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档案工作以来,我一丝不苟做好档案工作,力求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敬业姿态践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

尽忠职守牢记为党管档的政治属性

    档案工作是一项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不可或缺的一项基础性、支撑性工作。我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高标准、严要求指导全区各级各部门做好档案工作。一是充实馆藏,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指导区档案馆切实加强业务基础建设,不断加强馆藏档案信息化建设。二是强化实地调研。2021年以来,区档案局联合区档案馆对有关区直单位、国有企业、档案中介服务机构开展了多次档案工作检查,详细了解各单位档案工作情况,“手把手”现场指导,“面对面”解答疑惑,切实提升清城档案管理水平。三是全面压实责任。我着力推动将档案工作纳入绩效考核,把机关档案综合管理和安全工作纳入单位整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及“平安清城”考核体系,档案工作好坏直接影响各部门年度绩效考核结果,确保档案安全管理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发展,切实把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位同志、每个环节。

躬耕笃行践行为国守史的神圣使命

    回首过往,我坚持把为国守史的镜头对准镌刻在清城大地上的红色印记。从广州“文总”六烈士之一赖寅倣到“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向秀丽,卷帙浩繁的档案留下了清城砥砺前行的奋斗历史,留住了那些为国为民奋勇拼搏的英雄事迹。2021年,清城区档案局会同区档案馆在“清城发布”微信公众号特别开设《百年党史·红色档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栏目,每周发布红色党史故事,累计发布24期。过往与现实因档案连接在一起,在干部群众中产生了热烈反响。

    聚焦现在,我坚持把为国守史的镜头对准继承先辈赤诚初心的奋斗人生。近两年,我奔波在实地调研档案工作的路上,督促区乡村振兴局、区疫情防控指挥办等及时做好脱贫攻坚档案、疫情防控档案的整理和数字化工作,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档案移交进馆工作,积极推进2021年度疫情防控档案移交进馆。截至目前,清城区档案馆共接收脱贫攻坚档案1万多件、疫情防控档案4000余件。

    展望未来,我坚持把为国守史的镜头对准清城新时代新征程上的重大事件。我坚持精心谋划、提前介入,加强对重点项目、重要活动、重大事件文件材料的收集工作,着力把清城发展路上里程碑、转折点所涉及的档案资料全面系统收集好、整理好,以求更好地发挥档案在未来发展进程中的资政育人作用。

竭忠尽智坚守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

    为民服务,是我作为一名基层档案工作者始终坚守的行为准则和价值追求。为提升档案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区档案馆编制查档指南,优查阅化流程,开通节假日预约渠道,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努力提供全方位服务,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档案服务的速度和温度,帮助解决了许多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受到群众好评。

    为跑出档案服务群众“加速度”,今年5月,清城区率先在清远市8个县(市、区)中全面铺开档案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以“共建共享”为目标,将村级档案利用纳入便民服务事项清单,在有条件的村镇积极推进共享平台建设,力求以“最短时间、最高效率”服务基层群众查档,确保村级档案用得方便、用出实惠。其中,凤城街道古城社区档案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于2021年9月成功通过了省档案局的验收,经验做法受到肯定。

    为了让群众充分了解档案和档案工作,清城档案人始终重视档案普法宣传。今年6月9日,清城区档案局围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开展“档案走进群众”系列宣传活动,通过线下派发宣传资料以及线上开设专题栏目集中推送宣传文章等方式,实现了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提高群众的档案意识。

    做好档案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作为一名基层档案工作者,我愿用心用情与档案同行一起继续尽忠职守、躬耕笃行,以竭忠尽智的敬业姿态践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2月26日 总第3925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