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筑起抗美援朝烽火中的钢铁运输线

——中国人民志愿军公路工程第一大队入朝抢修往事

作者:刘吉宁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2-30 星期五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战火一度烧到鸭绿江畔。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受到严重的安全威胁,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保家卫国而入朝作战。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行列里,有一支以恢复后勤运输线为使命的队伍——公路工程第一大队。这支队伍是以来自东北人民政府公路管理总局、东北各省道路管理部门和交通管理部门的工程人员、志愿人员为基础,同时吸收部分志愿矿工组成的。在抗美援朝战争打响后,他们顽强奋战,为筑起钢铁运输线发挥了重要作用。

迅速组建 入朝抢修

    志愿军战士入朝参战后,取得了数场战役的胜利,气势如虹,但后勤运输线也随之拉长。当时,敌人利用空中优势日夜轰炸我军的后勤运输线和后方设施,妄图以此来弥补其在战场上的失利。因此,我方除部分铁路线经奋力抢修可以通车外,纵深地区的后勤运输工作只能靠汽车来完成。为了尽快修复被炸的公路桥梁,1950年11月26日,东北人民政府“责成交通部公路管理总局连同各省公路机构组成‘公路工程总队’计两千余人,以便迅速赴朝担负抢修的重大任务”。中国人民志愿军公路工程总队宣告组建,由东北人民政府公路管理总局局长连柏生任总队长,旅大交通厅厅长张致远任副总队长,下设两个大队。其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公路工程第一大队(以下简称“第一大队”)共计1327人,由王潮海任队长兼政委。为了方便管理和提升战斗力,该大队下设4个中队,由工程人员、志愿人员、志愿矿工组成,此外还配备了翻译和技术人员等。

    12月7日,连柏生、王潮海带领部分人员先行入朝,发现前方战局瞬息万变。面对抢修任务不断变化的情况,第一大队发出关于徒步赴朝抢修公路的指示,要求队员们在行军途中沉着冷静,听从指挥,不开小差、不掉队,不随便透露行军信息等。

    充分的动员和严密的组织,保障了这支临时组建的队伍的战斗力。1951年春节,东北人民政府公路管理总局给第一大队发来热情洋溢的慰问信。信中说:“在伟大抗美援朝运动中,你们渡过鸭绿江已两月有余,在敌机频繁扫射、袭击与严寒及各种物资工具缺乏条件下,由于你们领导着全体工友们克服了困难,基本上是完成了上级所给予你们的任务,对支前运输工作的作用是极为重大的。”

困难重重 妥善应对

    第一大队出国作战,敌情、地情、民情、语言均不熟悉,抢修任务多变,作业器械和运输工具落后,以及缺乏战时抢修经验等问题亟待解决。当队伍逐渐行进至靠近前线的区域时,又出现了敌机轰炸频繁、物资供应不足和抢修任务繁重等新问题。为了更好地服务战地,打赢这场保家卫国的战争,必须解决上述困难。

    面对敌机的频繁轰炸给抢修工作带来的困难,第一大队的队员们发现,敌机对位于地势平坦开阔处的明显目标会进行多次破坏,而且其投放的一些定时炸弹的爆炸时间也有规律可循。队员们就利用这些摸索出的经验,有效地争取时间开展抢修工作。物资供应不足时,队员们就自己动手,砍运木料,以应对战时的紧急情况。

    除了抢修道路、桥梁,第一大队还十分注意行车安全,加强对汽车的维护,尽力保障队员的吃饭穿衣问题,设法开展卫生防疫等工作,以保存有生力量,提升队伍的战斗力。

    与此同时,第一大队摸索出了一系列有助于提升工作效率的方法,其中效果比较突出的就是分段负责制度和会议汇报制度。分段负责制度方便各中队有针对性地了解当地环境和战损情况,缓解连续行军造成的疲劳感,同时强化各中队的责任意识。会议汇报制度采用民主的交流方式,队员们各抒己见,使任务规划更加合理。

    1951年8月,公路工程大队收到了来自中国人民志愿军后勤一分队的慰问信。信上说:“八个月来你们在高度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精神鼓舞之下,发挥了顽强的战斗精神,克服了材料与运输工具缺乏、人力不足等困难,完成架设桥梁、填平弹坑、开阔新路线等项工作任务,战胜了敌机对我兵站线的破坏,保证了运输通畅与战争供应。在‘八一’建军节,谨向你们致贺!向功臣致敬!”这不仅是对第一大队入朝参加抢修工作的肯定,也从侧面说明,其对于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均有了稳妥有效的解决方案。

表现优异 英雄辈出

    第一大队入朝后,不但克服了严寒和洪水等恶劣环境的影响,完成了恢复公路交通运输的任务,还对部分原有公路和路况较差的道路进行了维护,路况变好后,我军的通行速度提高,大大减少了车辆在行进中被炸的风险。

    1951年12月31日,在新的一年即将来临之际,第一大队给全体同志发出了一封新年慰问信,具体内容如下。

1951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公路工程第一大队给全体同志的新年慰问信。 辽宁省档案馆藏

各科长暨全体干部、队员同志们:

    伟大的一九五一年已胜利渡[度]过,光辉的一九五二年来到了,当大家欢庆新年之际,我们以无比喜悦的心情,谨向亲爱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礼和慰问,给大家拜年祝贺。

    回忆从一九五一年春我们入朝担任公路抢修工作后,一年来在党和上级的正确领导和全国人民与朝鲜人民热烈支援下,亲爱的同志们发挥了高度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精神,以忘我的劳动热情、无比智慧和坚强无比的毅力,团结一致战胜了敌机和洪水对公路交通线的破坏,克服了人力、工具、材料缺乏等困难,渡[度]过了寒冷的冬天和炎热的夏天,完成了新建、修补各种桥涵二四四座,延长六七七四公尺(过水路面在内),整修与开辟新线和便线总长六〇七七一三公尺,挖汽车掩体二三五个,平弹坑一九二个……等艰巨任务,从而取得了恢复、巩固和发展运输线等三个阶段的巨大胜利,保证了运输线的畅通,根本改变了我志愿军在运输线上狭窄不平等的弱点,提高了运输效率,有力的[地]支援了前线作战并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一年来的工作说明大家没有辜负祖国人民殷切的热爱和期望,这是大家的光荣,也是我们伟大祖国的光荣。

    正当我们以无限愉快的心情欢送胜利的一九五一年,迎接光辉的一九五二年的时候,我们又接受了现在的建库任务,这一任务是我们坚持朝鲜持久作战的重要步骤,也是我们热爱祖国物资的具体行动。我们除祝亲爱的同志们新年愉快、身体健康外,并望大家发扬过去的光荣传统,亲密团结,克服一切困难,以完成这一光荣的建库工作。

    亲爱的同志们,让我们用胜利来欢送伟大的一九五一年,用胜利来迎接光辉的一九五二年,并以坚定勇敢的步伐向前迈进,为完成祖国人民和党给我们的更光荣伟大的任务而奋斗……

    谨贺

年禧,并颂健康!

    王潮海 刘华

    一九五一年十二月卅一日

    这封慰问信除了表达对第一大队队员们的新年祝福外,还盛赞了他们一年来的优异表现。据统计,第一大队队员们发挥主观能动性,自采自运各类木料10万余根,清扫敌人散布的专门用于破坏汽车轮胎的三角钉总重2吨,搬移、引爆各类定时炸弹50枚。在朝期间,第一大队共有621人立功受奖,涌现出易连弟、雷风鸣、俞恩炘等用生命捍卫钢铁运输线的英雄;二中队四分队队长常德山还获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战士荣誉二级勋章,被选为英雄事迹报告团成员。

    第一大队在血与火交织的朝鲜战场上,以英勇顽强的战斗意志和吃苦耐劳的坚毅精神,克服出国作战的种种困难,圆满完成了公路抢修和建库等任务,诠释了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精神内涵。他们的事迹,将永远激励着和平年代的我们不懈奋斗。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2月30日 总第392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