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元旦的礼物

作者:李广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1-04 星期三

    在我的家庭档案中,珍藏着一支“英雄”牌钢笔。这支钢笔是父亲送给我的元旦礼物,它伴随我度过了20年时光,留下了太多的岁月记忆。

    1996年夏,我从师范学院毕业后回到安徽当了一名中学老师。记得那年12月31日我下班回家,父亲从包里拿出一个小盒子递到我手里,笑着说:“儿子,明天就是元旦了,你刚参加工作,爸爸送你一件礼物”。我接过小盒子打开一看,原来是一支“英雄”牌钢笔。金属外壳的钢笔通体银灰色,笔尖是金色,笔帽上刻着“英雄”字样,外观十分漂亮。我赶紧把钢笔吸满墨水,下笔一试果然非常好用。

    从此,这支钢笔天天与我相伴。那时,教师要手写教案,这支钢笔伴随我度过6年的教师生涯。平日里,我白天上课用粉笔在黑板上写,晚上用这支钢笔在纸上写。1999年,我决定报考研究生,每天用它抄写书本和读书笔记。在那段艰难的考研岁月中,冬日的夜晚最是安静,在寂静的房间中可以清晰地听见手表指针“哒哒”转动声和钢笔在纸上游走的“沙沙”声。冬日里外出时,我常把钢笔贴身装,每次掏出来总是带着体温,这样即使在寒冷的教室里,也不会影响写字。2002年1月,我带着这支钢笔走进考场并最终考取研究生。同年12月,我带着这支钢笔每天上晚自习,后来又经常带着它在图书馆摘抄各类书籍,每天都过得很充实也很开心。读研3年,我用钢笔写了4本读书笔记。读研期间,我开始学习使用电脑,并用键盘敲击文稿,但还是喜欢用钢笔写文章,那种笔尖写作的感觉无法被键盘代替,这支钢笔就这么不知疲倦地伴随我写作,伴随我不断成长。

    2017年的一天,我拿起钢笔写作时发现笔尖不怎么顺滑了,清洗一下仔细看,发现笔头已磨去了一大半,显然已经无法继续使用了。后来,我把钢笔洗干净后放进盒子里,作为家庭实物档案好好保存了起来。

    1996年,我刚参加工作,父亲把这支钢笔作为1997年的元旦礼物送给我,寄托了父亲的无数期盼。时光荏苒,这支钢笔在20多年的时光中,始终伴随我工作和学习,先后写下了约45万字的笔记,留下了无数篇散文和论文。

    在我的记忆中,这支钢笔是最宝贵的元旦礼物,陪伴我度过一生中最难忘的奋斗岁月。如今,它静静地躺在档案盒子里,饱含着浓浓的父爱,也见证着我的无悔青春。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月2日 总第392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