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向现代科学进军”

——1956年1月周恩来《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

作者:陈小梅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1-13 星期五

1956年1月,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作大会主题报告《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部分)。 中央档案馆藏

    1956年1月14日至20日,中共中央关于知识分子问题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隆重举行。知识分子问题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在成为执政党后召开的解决知识分子问题和发展科学技术问题的一次历史性会议,知识分子问题和发展科学技术问题作为全党上下密切关注的重大工作被首次郑重地提出。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各项建设的逐步开展,时时处处都碰到如何对待知识分子这个急迫而严峻的问题。此时,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再次呈现出迅猛势头,新技术、新工艺层出不穷。到1955年底,各种建设人才匮乏的问题显得更加突出和尖锐。但是对于知识分子这样一个极端重要而紧迫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内的认识却并不一致,不少干部仍严重存在着不尊重知识分子的“左”的宗派主义倾向。当时在对待知识分子问题上存在“六不”现象,即“估计不足,信任不够,安排不妥,使用不当,待遇不公,帮助不够”。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周恩来向毛泽东建议专门开一次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大会,毛泽东同意了周恩来的提议。1955年11月23日,毛泽东召集中共中央书记处全体成员和中央有关方面负责人开会,商议并决定中共中央将于1956年1月召开一次全面解决知识分子问题的大型会议,同时决定成立由周恩来负责,彭真、陈毅、李维汉等参加的中共中央研究知识分子问题十人小组(简称“中央十人小组”),下设办公室,进行会议的筹备工作。

    在这次会议上,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作大会主题报告《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他开宗明义,把知识分子问题和发展科学技术问题,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一项基本工作郑重地提到了全党面前,并围绕这两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系统而深入的论述。

    周恩来在报告中,一方面对我国知识分子状况作出了正确的估计和判断,代表中共中央郑重宣布,“我国的知识界的面貌在过去六年来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他们中间的绝大部分已经成为国家工作人员,已经为社会主义服务,已经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这就明确指出了新中国知识分子的阶级属性。他指出,“发展社会主义建设,除了必须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农民的积极劳动以外,还必须依靠知识分子的积极劳动,也就是说,必须依靠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密切合作,依靠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兄弟联盟”,科学地回答了在即将来临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究竟“依靠谁”的问题。另一方面他用相当大的篇幅阐述“向现代科学进军”的问题,鲜明指出,“科学是关系我们的国防、经济和文化各方面的有决定性的因素”,在科学技术的巨大和迅速进步面前,我们已经落后,“我们必须急起直追”,“赶上世界先进科学水平”,“只有掌握了最先进的科学,我们才能有巩固的国防,才能有强大的先进的经济力量,才能有充分的条件同苏联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在一起,无论在和平的竞赛中或者在敌人所发动的侵略战争中,战胜帝国主义国家”。如此明确、尖锐和深刻地把发展科学技术的极端重要性提出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在新中国的历史上也是第一次。最后,周恩来在上述两个方面极其重要论断的基础上,着重阐述了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知识分子作用的政策和措施,如何大力发展我国科学技术的战略考虑和规划。这个报告,得到了与会者经久不息的掌声。周恩来《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同他1951年9月在北京、天津高等学校教师学习会上所作《关于知识分子的改造问题》的讲话,以及1962年3月在广州召开的全国科学工作、戏剧创作等会议上《论知识分子问题》的讲话,构成了新中国成立后党在知识分子问题上正确主张的3篇重要文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月13日 总第3933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