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加强和人民联系的一种方法”

——1951年5月16日,毛泽东对处理人民群众来信的批示

作者:钟素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1-16 星期一

1951年5月16日,毛泽东对处理人民群众来信的批示。 中央档案馆藏

    人民来信来访工作,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保护人民民主权利,倾听人民心声,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途径。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就告诫全党:“群众生产,群众利益,群众经验,群众情绪,这些都是领导干部们应时刻注意的。”毛泽东非常重视人民群众来信,他把认真处理人民来信看成是加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一种方法。

    1949年3月,党中央迁至北平,人民来信逐渐多起来。开始,毛泽东几乎对每一封信都亲自阅示,由他的秘书田家英协助处理。有些是毛泽东直接回信,大部分是由田家英代为回信。据不完全统计,1950年5月上旬仅仅10天时间,毛泽东共回了近80封信,平均每天回信8封。仅5月7日这一天,他就回了18封信。由于人民来信越来越多,1949年8月,中央批准成立中共中央书记处政治秘书室,专门为毛泽东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处理信访工作。1950年初,中央决定撤销书记处政治秘书室,成立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室,负责处理群众写给毛泽东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的信件。毛泽东特别重视各地群众写给党中央和他本人信件的处理工作,要求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室认真对待人民来信,定期报告群众来信反映的情况。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室按照毛泽东的意见,定期将群众来信反映的情况、提出的意见和中央的处理情况向毛泽东报告。而毛泽东也多次就群众来信的处理作出批示。

    1950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室将当年5月至10月间群众来信的情况及各地处理群众来信的情形向毛泽东作了报告。第二天,毛泽东就起草了中央转发关于处理群众来信问题的报告的批示,指出:“请你们对群众来信认真负责加以处理,满足群众的要求。对此问题采取忽视态度的机关和个人,应改正此种不正确态度。”毛泽东的这个批示下发后,各地对群众来信的处理逐步重视起来。

    1951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室向毛泽东报告了1月至3月处理群众来信的情况。5月16日,毛泽东在批转这份报告时再一次指出:“必须重视人民的通信,要给人民来信以恰当的处理,满足群众的正当要求,要把这件事看成是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加强和人民联系的一种方法,不要采取掉以轻心置之不理的官僚主义的态度。如果人民来信很多,本人处理困难,应设立适当人数的专门机关或专门的人处理这些信件。如果来信不多,本人或秘书能够处理,则不要另设专人。”毛泽东的这个批示,极大推动了全国信访工作的建立和发展。批示发出20天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作出《关于处理人民来信和接见人民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指出:“各级人民政府对于人民的来信或要求见面谈话,均应热情接待,负责处理。”此后,各级领导机关根据信访数量,指定专人兼管,或另设专门机构负责处理信访工作。

    毛泽东关于人民来信的批示,将处理人民来信提到了“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加强和人民联系的一种方法”的政治高度,他强调指出“不要采取掉以轻心置之不理的官僚主义的态度”,这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也是党的性质宗旨的根本要求。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月13日 总第393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