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无声的档案 闪亮的歌

作者:刘云志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2-01 星期三

    档案,真实记录历史。无声的档案是一首闪亮的歌。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溁湾路小学是一所百年老校。该校档案馆里,一件件档案如一首首发展之歌,让人们能从中了解党的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变化、我国经济社会飞速发展,进而凝聚催人奋进的力量。

无声的档案,闪亮的歌,歌中有画

    在溁湾路小学的档案馆里,一张张老照片呈现了一幅幅历史画面,记录了学校建校与发展的轨迹。1912年,在昌达染织厂内建成了一所学校,这就是现在溁湾路小学的前身。一个简易的大门,一栋简易的房子,开启了当时教育的新天地。1925年,学校设立了分校。1953年,学校扩建了第二栋教室。1980年,学校教学楼危房改建成钢筋水泥结构,并建起了大礼堂。1983年,学校新教学楼竣工,即现在的启智楼,有16间教室、8间办公室。2017年,溁湾路小学进行提质改造,利用暑假,粉饰内外墙,重新设计改造校门。如今的溁湾路小学是灰色校门,白色拱门,红墙绿树,十分美丽。

    档案里的这些画面,从简陋的“单栋”风、黑白风,转换到现在悦目的“群楼”风、彩色风。在画面内容与风格的不断转换之中,我们领略到100多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带来的方方面面翻天覆地的变化。

无声的档案,闪亮的歌,歌中有情

    档案会说话,她讲述着许多感人故事,如同一首长长的叙事诗,让我们感受着历史的情感温度。一张张发黄的纸张翔实记录了岁月车轮滚滚的痕迹,一代代才华横溢、乐于奉献的学校校长敢闯敢干,为学校奠基创业;许多兢兢业业、勤于耕耘的教职员工为学校发展献出青春年华,为培养学生尽心尽力。

    2015年10月,学校领导探望90岁高龄的任菊轩老校长。当时,他就住在校园宿舍楼。提起校园那些高大的樟树,任菊轩老校长自豪地说:“20世纪70年代初,我担任溁湾路小学校长时,带着老师和学生建设草坪,用一担担土挑出来了美丽校园,后来又带着老师们栽下了那些树。”

    是的,如今的溁湾路小学操场早已不再是“天晴尘土飞扬、下雨泥巴满脚”的土坪,而是红色的塑胶跑道围着绿色的草坪。学生们别提有多喜欢在草坪里奔跑了。那些枝繁叶茂的大樟树,半个世纪以来一直默默守护着校园,夏日给师生们带来阴凉,冬日为师生们遮风挡雨,校园因樟树而更加绿意盎然,充满生机。

    溁湾路小学的档案馆里珍藏着一本诗集,那是已经86岁高龄的退休语文教师陶茂文写作并捐赠给学校的。诗集里,字里行间都是她的“教育经”、她的为人处世箴言,以及她对学校、对教育事业的眷恋。“勤勤恳恳,奋斗一生,为追一个梦,尽力尽心。干干净净,两袖清风,铸就一丹心,我为人人。”这是陶老师的心声。她在三尺讲台苦苦耕耘,从不计较得失,一心只想着把学生培养成才。而今,她桃李满天下,每逢教师节,总会有许多学生来看望她。

    在这无声的档案里,在这长长的叙事诗中,我们看到了学校领导和老师们平凡的坚守,这是家国情怀,这是信仰的力量。前辈们一生为党的教育事业鞠躬尽瘁、奋斗不息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无声的档案,闪亮的歌,歌中有光

    当过往被记录成为档案而被人们再次翻阅时,这些档案会亮起一束光,照亮人们前进的道路,催生奋进的力量。

    在溁湾路小学的档案馆里,保存着学校历年来所获得的荣誉:“全国双学双有先进单位”“省红领巾示范校”“省文明单位”“长沙市文明标兵学校”……1990年以来,学校获得各类集体荣誉达100多项。每每看到这些荣誉,作为学校的一名工作人员,我的内心都会产生一种归属感和自豪感。这些档案如光束,指引着我们前行的路。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每一处车辙都在档案里留下最为真实的痕迹。档案承载着过去,影响着现在,启迪着未来。她是一首闪亮的歌。我们可以在档案的歌声里回溯过往、追思前辈、感念党恩。新时代新征程上,让我们沿着前辈的足迹,踏歌前行,继续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为党的教育事业奉献我们的青春热血,在党的教育事业中谱写更为灿烂的人生乐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月23日 总第393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