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军营年味不寻常

——人民解放军官兵那些年度过的“双拥”年、文化年、战斗年

作者:龙丁丁 特邀撰稿人 张文友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2-06 星期一

开展双拥运动 密切军民关系

    1963年12月2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23军政治部开展新年、春节拥政爱民活动,一直到1964年2月11日结束。首先是全军各单位进行拥政爱民教育,干部教育以团为单位组织进行,士兵教育以营为单位组织上课,以连为单位组织讨论。在教育活动中,充分运用典型材料,大力宣扬好人好事。各单位力抓群众自我教育,充分启发战士自觉性,以虚带实,联系每位战士的思想实际情况。其次,第23军政治部在春节前夕以军首长的名义给全军干部、战士家属发去春节贺信。各单位还积极开展给家属、亲友写信的活动。根据第23军政治部《一九六四年新年、春节拥政爱民活动情况报告》记载:“军直警卫连在春节前,平均每人写三封信,在信中都积极宣传了党的政策,教育和鼓励家庭、亲友努力生产。这对部队家属的影响和鼓舞很大。目前各单位已经收到大量的回信,这些军属在来信中对部队首长的热情慰问,表示深深的感谢,并且在信中提出保证,今后一定努力生产,做一个模范军属,以报答首长的关怀。”四川省三台县芦北区栏河公社七大队社员谢翠花在来信中说:“这次你们向我们致以亲切慰问,我们心中有说不出的高兴和快乐。因为新的中国有了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才有解放,才有你们的慰问。”

1964年3月1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23军政治部《一九六四年新年、春节拥政爱民活动情况报告》(部分)。

组织文体活动 欢欢喜喜过年

    每逢佳节倍思亲,为缓解战士的思家情绪,1949年春节,两广纵队第2师政治部要求各单位必须在春节期间开展一系列文娱活动,让战士在军营中也能感受到浓厚的节日气氛。为此,各单位采取大量切实有效的办法,如提升参与度,要求每位战士都参加活动,每人最少要参加一项节目;丰富活动多样性,舞金狮、耍龙灯、扭秧歌等各式各样的节目在部队上演,异彩纷呈,年味十足;分区进行比赛,根据部队驻地情况,大体可分琪澳、唐家、岐山等地区,以连为单位举行文娱比赛。如驻地相离太远,则以排为单位进行比赛,优胜标准以参加人数多少为主;结合教育内容,排演节目,将当前胜利形势、拥政爱民意义、群众英勇斗争事迹通过文娱活动充分体现。

1949年春节,两广纵队第2师政治部《关于春节开展拥政爱民文娱活动的指示》(部分)。

    1998年春节期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某部组织开展年拜会,年拜会在大年三十晚上举行。由首长向战士们送上新春祝福,同时伴有篝火晚会等活动,成百上千的战士围坐在一起,热闹非凡。除了年拜会,部队还组织开展趣味性竞技游戏,例如党史竞赛、下象棋等,大家积极参与,争先上场,其乐融融。通过举办一系列有创意、有年味的文体活动,不仅提振了部队士气,有效缓解战士的思想压力,还使得内部关系更为紧密,帮助大家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春节。

    为了让第一次在部队过年的新战士感受到家的温暖,部队组织近千名新兵一起包饺子。春节包饺子是部队的传统活动,寓意团团圆圆。由炊事班战士和好饺子馅,以班为单位组织包饺子活动。看谁包得好,看谁包得多,场面十分热烈,到处洋溢着欢快气氛。一些调皮的战士,趁着包饺子的机会,往其他战士脸上抹几把面粉,追逐打闹间,增进了战友情谊,冲淡了想家念头。战士谭勇非回忆:“这是我第一次在部队过年,说实话我挺想家的,但是可以和战友们一起过年,我觉得心里特别地温暖。”

加强战备训练 守护万家团圆

    万家团圆日,将士战备时。越是春节这样的重要节日,部队战备工作往往更加严格。宁可千日不战,不可一日不备,重大节日必须高度戒备,全时在位,在时能动。根据1957年12月18日陆军第40军司令部《加强新年、春节之间战备指示》记载,“在新年、春节之际,敌空军可能对我进行袭扰。敌机曾于11月20日夜有B-17侵入我关内达数省,并投下了大量的传单和刊物,同时地面之敌持亦可能乘此进行破坏活动”,为此规定:

    (一)各部驻地应加强守卫与警戒,特别对重要目标(如库区等)更应提高警惕。各团、师直或分驻的独立营均应指定值班分队,以便应付意外情况。

    (二)各级应加强值班制度,行政首长要轮流值班,遇有情况随时上报。上述凡在节假日中值班者均予补假。

    (三)节假日期间,应严格维持和检查军容军纪,并应规定晚上返营时间。

    1973年春节期间,陆军第60军为确保春节期间部队的安全稳定,依照前期部署要求,各单位精心筹划、提前布置、细致安排,利用休息时间开展战备演练。战士闻令而动、向战而行,紧绷春节战备之弦,枕戈待旦,时刻保持戒备状态。

    从高山海岛到塞北边陲,从东海之滨到大漠草原,人民子弟兵在这灯火阑珊、爆竹声声的时刻,依然坚守战位,练兵备战,守卫着祖国和人民的又一个新春佳节。

    文中所示档案资料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2月3日 总第394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