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1954年9月15日,毛泽东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致开幕词

“为我们的共同事业而努力奋斗”

作者:闫永雪 袁 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3-03 星期五

    1954年9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中南海隆重开幕。天安门城楼上飘扬的彩旗迎接着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下午3时,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开幕式开始,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向大会致开幕词:“……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全中国六万万人团结起来,为我们的共同事业而努力奋斗!我们的伟大的祖国万岁!”这慷慨激昂的话语敲击着与会人员的内心,也通过电波传遍了神州大地,鼓舞着广大人民群众为建设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中国而奋勇前进。

1954年9月15日,毛泽东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手稿(部分)。 中央档案馆藏

    正如毛泽东所说,这次会议是标志着我国人民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新胜利和新发展的里程碑,这次会议所制定的宪法将大大地促进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新中国根本政治制度的正式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确立和正式实行,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一个伟大创造,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长期奋斗的重要结果,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和共同愿望。它不仅为国家的政治民主化进程确定了一种新型政权组织形式和总的民主程序,更重要的是确立了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体相适应的社会主义根本政治制度。这种符合中国国情、体现中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的民主政治制度,为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提供了根本保证,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长期为之奋斗的民主制度从此建立在更加稳固的基础之上。这是中国政治制度的一次伟大变革。

    毛泽东在讲话中提出,准备在几个五年计划之内,将我们现存这样一个经济上文化上落后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工业化的具有高度现代文化程度的伟大的国家。这个宏伟目标对于激励和鼓舞全党和全国人民团结奋进,努力进行创造性的工作,起了很好的作用。

    致辞结束后,毛泽东特意走到张治中面前,对他说:“你胜利了。”原来,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前,当张治中得知毛泽东不准备在开幕式上讲话后,他就找到周恩来和彭真,建议毛泽东在开幕式上讲话,但毛泽东拒绝了。于是,张治中就直接写信给毛泽东,信中写道:“这次人大会议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真正的人民大会,您是国家主席,开幕时是主持人,怎能不讲话?”过了两天,毛泽东找来张治中,说:“就只你一个人希望我讲话!”张治中说:“不,不是我一个人,全体代表,全国人民都希望听到您的讲话。”即使这样,毛泽东仍不愿意发表讲话。但到大会开幕时,他除了主持会议之外,还发表了讲话,而且是如此充满激情与力量,这令张治中喜出望外。后来,毛泽东对张治中说:“本来不准备说话,只因开幕式我是主持人,不能不说几句话,谁知一拿起笔来越写越多,就成了一篇讲话了。”

    也多亏了张治中的此次“胜利”,不然大家就不会聆听到开幕式上毛泽东那一句句振奋精神、鼓舞人心的话语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3月3日 总第3952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