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充分发扬民主 共商建国大计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表名单》

作者:宋香蕾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3-03 星期五

    为开好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从1949年6月16日到9月21日,新政协筹备会先后召开了8次会议,对筹备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进行讨论和决定,其中就包括经过多次协商研究确定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表名单》。

1949年9月21日,经过多次协商研究确定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表名单》(部分)。中央档案馆藏

    这份代表名单是会议的程序性文件,看似平淡无奇,但如果仔细观察两组数字,便可以体悟到当时统一战线之广泛和我党团结建国之决心。

    第一组数字:从“45与56%”中看广泛。“45”是指当时的与会代表来自45个单位,涵盖了党派代表单位、区域代表单位、军队代表单位、团体代表单位、特别邀请人士等各行业各领域的代表。在662名代表中,正式代表共510人,候补代表77人,特别邀请人士75人,党外人士约占总人数的56%。之前,毛泽东在写给民革中央主席李济深的信中说:“一切反美帝反蒋党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均可派代表参加。不属于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反美帝反蒋党的某些社会贤达,亦可被邀参加此项会议。”会议代表的构成,充分体现了统一战线的广泛性。

    第二组数字是:从三组“16+2”中见民主。从党派代表人数来看,中国共产党与民盟、民革的代表名额相同,均为16名正式代表加2名候补代表,也就是“16+2”。此时,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人数远超民盟、民革的党员人数。但中国共产党却坚持与他们代表人数相同,展现出共产党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诚意。

    当名单印制成一本簿册送给毛泽东审阅时,他曾幽默地说,“这是一本天书”。名列这本“天书”的,有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地区、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少数民族、海外华侨和宗教界等各方面的代表。

    9月18日,北平20个单位在中南海瀛台设宴,招待参加政协会议的全体代表。和毛泽东坐在同一桌的,有何香凝、陈嘉庚、司徒美堂、陈叔通、许德珩、郭沫若、李立三等人。毛泽东风趣地说:我们这一桌什么都齐了,有无产阶级的李立三,有无党派人士、文学家郭沫若,有民主教授许德珩,有工商界前清翰林陈叔通,还有妇女界廖夫人及华侨两老人。这是统一战线的胜利呀!

    在会议最后选出的中央人民政府机构人员中,当选的6个副主席中,有民主人士3人,占了一半;4个政务院副总理中,有民主人士2人,也占了一半;21名政务院领导成员中,有民主人士11人,超过一半;政务院下属34个机构的109个正副职位中,有民主人士49人,其中正职15人,占了将近一半。

    从参会代表到会议选举结果,无一不充分体现着全国政协的广泛代表性和中国共产党的民主精神。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662名代表中至少有350人以上,是在国民党特务和港英当局千方百计的迫害下,从香港出发,千里辗转,才终于抵达北平开会的。这些代表的参会之路虽然艰险,但代表们仍然坚定选择赴京。这说明,政协会议的召开和新中国的成立是民心所向,是人民的选择,是历史的选择。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3月3日 总第3952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