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高宝湖西抗日根据地档案汇编》

湖水熠熠映初心 “茅屋”工厂铸丰碑

作者:雷兴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3-14 星期二

    金湖县位于江苏省中部高邮湖、宝应湖以西地区,抗日战争时期又被称为“高宝湖西”。该地区境内河沟港汊纵横、滩涂芦苇密布,在军事上可攻可守。江苏省金湖县档案馆保存有大量抗战时期档案,通过梳理档案,编纂出版《高宝湖西抗日根据地档案汇编》。该书收录金湖县档案馆馆藏抗战档案286件,起自1940年3月,迄至1945年3月,涵盖政治、经济、军事、文教、农田水利、税收、司法、民政等方面。它记载了高宝湖西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抗日宣传、推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不断壮大抗日队伍、粉碎日伪军“扫荡”,经过艰苦卓绝斗争最终取得胜利的历史。其中,兵器制造专家吴运铎奉命在高宝湖西抗日根据地建立“茅屋”兵工厂的事迹,尤为瞩目。

《高宝湖西抗日根据地档案汇编》立体书影

弹药匮乏 多方筹措

    1939年秋,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皖东抗日根据地的指示》,新四军江北指挥部第五支队开辟了以安徽省来安县半塔集为中心的皖东津浦路东抗日游击根据地,并逐步向东推进。1940年,随着新四军的壮大和抗战形势的发展,弹药短缺成为影响抗战局面的重要因素,在高邮县政府发布的《江北指挥部筹设小规模弹药制造厂》的通令中指出,“查弹药乃军队之命脉,战争中唯一之生命线,为争取胜利之泉源,关系至重且巨。”“部队日益扩大,弹药缺乏,供给无源,兼之江南交通梗阻,补充困难,在日寇加紧敌后扫荡,战争愈趋剧烈之现在,为了坚持华中抗战,迎接新的战斗,克服这一困难与弱点,争取更大的胜利,特筹设小规模弹药制造厂,仿制各种弹药,用以自给”。随后,建立“小规模弹药制造厂”成为新四军的重要任务。

1940年9月4日,高邮县政府发布的关于《江北指挥部筹设小规模弹药制造厂》的通令。

    《高宝湖西抗日根据地档案汇编》收录的多件档案中显示出新四军和地方武装需要弹药的迫切性。1940年9月,在《高邮二三两区地方自卫联合委员会第一次常务会议决案》中,曾计划组织购买枪支弹药达15种,“决定购买德国制、法国造、广东造、中正式、巩前造、花旗造、大鼻子海八式、捷克式、三八式、汉阳短口、套筒子、英国造、子弹全新铜心弹,七九火、六五火”。1941年3月,《高邮县政府奉新四军第二师司令部通令参字第八四三号》在军部兵工厂着手制造子弹时,就“着各部即向各地收买各种子弹壳,并注意在战场上收集各种子弹及山炮弹壳送来本部以便汇缴军部”,但这些远远不能满足兵工厂使用。随后,高邮县政府又发布《为令饬竭力征购铅锡送县通令》:“兹因子弹工厂急需大量铅锡应用,而此项铅锡在此广大地区单纯派员去办,实感困难,而且缺乏门径……仰转饬竭力征购,以期事半功倍之效,而利生产。”

高邮县政府发布《为令饬竭力征购铅锡送县》的通令

    为保障兵工厂正常生产,新四军提出解决弹药原料短缺问题的三种方法,“一、各部队以后在战斗中,无论机枪、步枪、卜壳等各种弹药空壳,不论我方或敌方的都应完全检(捡)拾交各部队军需机关,汇集转送本部供给部以便制造。二、各部队战斗后,应在打扫战场时尽量收集各种弹药空壳。三、应设法在各地方向群众出价收买,完好的弹壳,每百粒壹元伍角,凡子弹打不响的,每百粒贰元”。这三种方法为新四军解决弹药原料短缺问题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创建“茅屋” 研发武器

    1940年4月,高邮、宝应两县沦陷后,新四军第五支队进入旧属高邮八区,并在塔儿集(现金湖县塔集镇)成立高邮县抗日民主政府,7月成立了高邮县委。至1941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当地群众逐步在高宝湖西地区建立了抗日民主政权,宣传我党的抗日主张,积极组织开展对敌斗争和根据地建设。当地群众自发挖“抗日沟”,缴“公粮公草”,纳鞋底、做棉衣,并成立民兵组织。

    1941年秋,吴运铎接受新四军第二师师长罗炳辉的命令,带领8名技术人员来到芦苇掩映的高宝湖西金沟区平安乡小朱庄(现金湖县金南镇福寿村)建立兵工厂,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吴运铎和战友在小朱庄借用了两间草房,在当地群众的支持与掩护下,开启了新四军第二师兵工厂艰难而辉煌的历程。

    在吴运铎眼中,他多留一滴汗,战士们就会少流一滴血。兵工厂建成后,他便立即带领大家抢修炮弹。在一次制作炸药过程中,吴运铎的左手被炸掉了4根手指,左腿膝盖被炸开,露出膝盖骨,左眼一直流血,脸部也严重受伤,一度陷入休克状态。在医护人员的悉心治疗下,吴运铎脸部的伤口慢慢好转,体力也逐渐恢复。住院期间,他仍不忘工作,坚持返回工厂。湖水茫茫,芦苇苍苍,吴运铎在“茅屋”兵工厂冒着生命危险制作炸药的事迹,至今仍广为传颂。

    为了保证“茅屋”兵工厂的正常生产,当地群众积极投身于守卫和掩护兵工厂的任务之中。据《高宝湖西抗日根据地档案汇编》收录的多件档案记载,当地群众通过“建立秘密交通员”、设立情报通讯网,加强盘查哨;在日寇“扫荡”时,及时发出警戒信号,坚持“空室清野”,采用钻芦苇丛、藏深沟、埋田头等办法,为“茅屋”兵工厂原料和工具安全转移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吴运铎的组织、领导及高宝湖西人民的守卫、掩护下,“茅屋”兵工厂得到快速发展,先后研发生产出枪榴弹、平射炮等一系列武器。

关于建立秘密交通员的手令

    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高宝湖西抗日根据地档案汇编》以档案资料为线索,真实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根据地人民坚持抗战并取得抗战胜利的伟大历史。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3月10日 总第3955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