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建设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富强的新中国”

——1949年9月,毛泽东起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宣言(草案)》

作者:杨新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3-17 星期五

1949年9月,毛泽东起草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宣言(草案)》(节录)。中央档案馆藏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宣言》草案由毛泽东起草并根据会议讨论情况进行修改,发表在10月1日的《人民日报》上,后被编入《毛泽东文集》第五卷,题为《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

    《宣言》开篇指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业已顺利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宣告了大会的圆满成功。之后介绍了会议人员的组成,这次会议的代表,包含了“全中国所有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人民解放军,各地区,各民族和国外华侨,显示了全国人民的大团结”。“这种全国人民的大团结”,“是英勇的人民解放军在全国人民援助之下”,“战胜了美帝国主义援助的蒋介石国民党反动政府之后所获得的”。“当着我们举行会议的时候”,中国人民已经“推翻了内外压迫者,改变了中国的面貌,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民族是站立起来了,我们民族的前途是无限光明的”。

    《宣言》还对会议所取得的成果作了介绍,包括:“制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制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决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定都于北京,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为五星红旗,采用了义勇军进行曲为现时的国歌,决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纪年采用世界公元,选举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选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

    《宣言》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已宣告成立,中国人民业已有了自己的中央政府”,宣告了即将成立的中央人民政府今后的任务,包括“遵照共同纲领在全中国境内实施人民民主专政”,“指挥人民解放军……解放全国领土,完成统一中国的伟大事业”,“领导全国人民克服一切困难,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逐步地改善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提高人民的文化生活”,“加强人民的陆海空军,巩固国防,保卫领土主权完整”,“联合一切爱好和平自由的国家、民族和人民……共同反对帝国主义者挑拨战争的阴谋,争取世界的持久和平”。这些任务既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涉及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外交等各个方面,描画出了新中国的建设蓝图。

    《宣言》还强调:“我们应当将全中国绝大多数人组织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及其他各种组织里,克服旧中国散漫无组织的状态,用伟大的人民群众的集体力量,拥护人民政府和人民解放军,建设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富强的新中国。”

    《宣言》给新中国的定位是10个字: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富强。《宣言》的发布标志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胜利闭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3月17日 总第3958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