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世界记忆名录【13】:《格林童话》手稿

作者:张 巾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3-20 星期一

保存于德国卡塞尔格林兄弟博物馆的《格林童话》手稿

 
    入选时间:2005年
 
    申报国家:德国
 
    保存地点:德国卡塞尔格林兄弟博物馆

    《格林童话》(又称《儿童与家庭童话集》)是大多数人童年记忆的一部分,《小红帽》《睡美人》《灰姑娘》……这些家喻户晓的故事皆出于此。它是由德国语言学家雅各布·格林(1785—1863)、威廉·格林(1786—1859)兄弟收集、整理、加工完成的德国民间文学,大部分源自民间的口头传说。《格林童话》于1812年首次印刷,其中包含86篇童话故事,随后出版的版本内容不断扩充,格林兄弟生前出版的故事集(第七版)有201则童话故事,还有10则儿童传说。

位于格林兄弟故乡——德国哈瑙市政厅前的格林兄弟雕像

    《格林童话》是非常重要且有影响力的童话故事集,它源于德国的浪漫主义,吸收了人类的想象力,融合了多元文化塑造的童话传统,并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记录下来,在世界范围内产生广泛影响,已被翻译成160多种语言,是仅次于《路德圣经》最有名、传播最广的德国文化图书。格林兄弟在口述材料和文学来源的基础上,以美化的形式进行创作,使《格林童话》成为德国文学的浪漫主义代表。但同时,这些故事也呈现了每个童话传统的社会、历史和文化背景。

    德国申报的《格林童话》手稿包括1812年至1815年版《格林童话》(第一版)和1819年至1822年版《格林童话》(扩充和改良的第二版)带注释的参考手稿,其中有格林兄弟亲手写的大量增补内容和笔记,以及其他各种手写资料。这些手稿保存在德国卡塞尔格林兄弟博物馆,于2005年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格林童话》的世界意义不仅体现在它被翻译成160多种语言,还体现在国际学术界对其创作方式的认可。它以其系统性和理论化的方法,成为收集和记录流行民间故事的参照。

德国卡塞尔格林兄弟博物馆外景

    《格林童话》是世界上最重要、发行最广的童话书之一。即便是在今天,它依然既是学术性的“民间诗歌汇编”(雅各布·格林),也是“具有教育和教养意义的书籍”(威廉·格林),这些童话故事仍然对世界各地儿童的成长起着积极的影响,并成为孩子们成长路上有益的“伙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3月17日 总第395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