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实现全党思想认识上的统一

——1942年3月,毛泽东在中央学习组作《如何研究中共党史》的报告

作者:朱 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3-24 星期五

1942年3月,毛泽东在中央学习组所作《如何研究中共党史》的报告(部分)。 中央档案馆藏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如何研究中共党史》是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在中央学习组所作的报告。它形式上是工作报告,实际上是一篇重要的学术论著,是毛泽东研究中共党史所取得的一个重要成果,奠定了中共党史研究的方法论基础。

    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顽固派大肆宣传“一个主义”“一个政党”的主张,鼓吹“共产主义不适合中国国情”。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尖锐地摆在每一个中国人面前。为了使中国共产党进一步成为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走向胜利,毛泽东向全党提出了研究中国历史的任务,并在不同场合多次号召大家学习和研究党的历史。为了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统一全党的认识,毛泽东主持编辑了《六大以来》《六大以前》《两条路线》3本重要党史文献,不仅为延安整风运动提供了中共党史学习和研究的系统材料,而且为新中国成立后的中共党史研究提供了全面系统的文献资料。在编辑这些文献的过程中,毛泽东认为,必须在高级干部中开展一个学习和研究中共党史的活动,以提高思想觉悟。

    1941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召开后,由高级干部组成的中央学习组和高级学习组开始进行整风学习,学习和研究中共党史是其重要内容之一。为了指导对中共党史的研究,毛泽东于1942年3月30日在中央学习组作了《如何研究中共党史》的报告,论述了中共党史学科的研究目的和意义、研究对象和内容、研究方法以及历史时期的划分。毛泽东指出,全面系统地研究中共党史是必须的,“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他认为,通过研究中共党史,可以达到两个方面的目的:一是以历史经验作为借鉴,来指导当前的工作。“我们要研究哪些是过去的成功和胜利,哪些是失败,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二是明辨是非,统一思想,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使我们对今天的路线和政策有更好的认识,使工作做得更好,更有进步”。

    延安时期的党史学习,不仅仅在于以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来学习、研究、总结党的历史,更根本的目的在于把党史的学习与党和人民的事业、党的建设统一起来,揭示规律,昭示未来,实现全党思想认识上的统一。这为中共七大的胜利召开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也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精神基础,为中共党史研究迈上新起点、开辟新境界、取得新成果提供了重要指南。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3月24日 总第3961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