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世界记忆名录【14】:《维也纳市立图书馆舒伯特档案》

作者:张 巾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3-24 星期五

维也纳博物馆保存的舒伯特油画肖像

维也纳城市公园中的舒伯特雕像

    弗朗茨·舒伯特(1797—1828)是奥地利著名作曲家、浪漫主义音乐的开创者之一。虽然他31岁就英年早逝,但给后世留下了丰厚的音乐遗产,被称为“歌曲之王”。他在短暂的一生中写了600多首歌曲,18部歌剧、歌唱剧和配剧音乐,9部交响曲,10余首弦乐四重奏,22首钢琴奏鸣曲以及其他作品。他的代表作包括《未完成交响曲》《C大调交响曲》《死神与少女》四重奏、《鳟鱼》五重奏、声乐套曲《美丽的磨坊姑娘》《冬之旅》及《天鹅之歌》、剧乐《罗莎蒙德》等。

    舒伯特用各种音乐体裁来刻画个人的心理活动,富有大自然的和谐与生命力的气息,将瞬息间的遐想行之于乐谱,把感受到的一切化为音乐形象,构成他独特的浪漫主义的旋律,对后来浪漫主义音乐的发展起到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舒伯特是最受欢迎的作曲家之一,其作品至今仍在世界各地表演。他的影响力还体现在大量描写其个性和音乐创作的文学作品中,无论是学术文献还是通俗文学。

    从1900年艺术赞助商尼古劳斯·邓巴的一笔遗赠开始,维也纳市立图书馆中有关舒伯特的收藏一直在有序增加,逐渐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舒伯特档案”。其类型可分为音乐、手稿和印刷书籍,每件档案都有库存编号,其中手稿和书籍的库存编号与其书号近似。现在,世界各地的音乐学者常常前往维也纳市立图书馆查阅馆藏的舒伯特档案。为了便利,舒伯特同一乐曲或组曲所有版本的书号都是统一的。

维也纳市立图书馆保存的舒伯特降B大调钢琴三重奏(D.28)手稿

入选时间:2001年

申报国家:奥地利

保存地点:奥地利维也纳市立图书馆

    舒伯特档案包括舒伯特的亲笔音乐手稿、舒伯特作品的首版和后期版本、他人抄写的手稿、亲笔书信、其他作品以及各种与舒伯特有关的文件(特别是舒伯特朋友们的作品)。

    舒伯特的这些亲笔手稿让人们了解到他非常有趣的创作方式——即便是初稿,舒伯特也常常先整体构思出腹稿,之后的更正和修改完善从不改动整体架构,仅是微调。只有少数作曲家会使用这种创作方法,如莫扎特、肖斯塔科维奇等世界音乐奇才。

    由于舒伯特的很多作品直到他去世后才得以发表并公开表演,所以这些亲笔手稿对于证明舒伯特作品的创作时间特别重要,成为准确了解其创作生涯的基础。

    2001年,维也纳市立图书馆保存的舒伯特档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记忆名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3月24日 总第3961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