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人物纵横

陈乔年:让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

作者:张 辉

来源:中国档案

2023-03-31 星期五

陈乔年

    陈乔年,安徽安庆人,生于1902年,是革命先驱陈独秀的次子,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1928年因叛徒出卖,陈乔年被捕入狱,受尽酷刑后英勇牺牲。陈乔年的一生虽然短暂,却是光辉灿烂的,他始终坚持为共产主义不懈奋斗,他的革命精神将被后人永远铭记。

年少求学 寻求革命真理

    陈乔年自幼聪明好学,勤奋努力,五六岁时便开始读私塾,辛亥革命后进入新式学校学习。1915年,他与其兄陈延年一起离开故乡安庆,前往上海。在上海求学期间,兄弟二人并未依靠其父陈独秀生活,而是坚持勤工俭学,白天半工半读,晚上则以地板为床。在陈独秀的严格要求下,陈乔年学习十分刻苦。1917年,他与陈延年一同考入震旦大学,攻读法语并学习其他课程。

    1919年,随着五四运动的爆发,各种新思潮纷纷涌入中国,促进了人们的思想解放,这对陈乔年产生了很大影响。1919年底,陈乔年毅然决定随陈延年前往法国勤工俭学。经过漫长的旅途,兄弟二人于1920年2月到达法国巴黎,开始了极为艰苦的求学之路。在法国,陈乔年的思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逐渐认识到,曾经深信的无政府主义丝毫改变不了资本主义社会的腐朽和黑暗,反而会成为阻碍无产阶级进行革命斗争的绊脚石。在周恩来、赵世炎等人的帮助下,他开始致力于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

    1922年6月,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旅欧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前身)在巴黎成立,陈乔年成为第一批成员。之后,他参与了机关刊物《少年》月刊的编辑和排版印刷工作。陈乔年经常忙碌到深夜,他出色的工作能力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同年秋天,经过旅法越南马克思主义者阮爱国(后改名为胡志明)介绍,陈乔年加入法国共产党,后经过中共中央调查研究,正式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后来,《少年》月刊更名为《赤光》,由陈延年、陈乔年和邓小平等主持编辑出版。在他们的努力下,该杂志影响力不断扩大,进一步促进了共产主义思想在法国的传播。

陈乔年填写的《旅莫中国共产党支部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党员团员调查表》

    1922年11月,陈独秀率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到莫斯科参加共产国际第四次代表大会时,获悉旅欧的许多同志在学习与生活方面都非常困难,决定分批抽调旅欧同志到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在征得苏联政府的同意后,赵世炎、陈延年、陈乔年、王若飞等12人,于1923年3月从法国转赴苏联。在莫斯科近2年的时间里,陈乔年以惊人的毅力赶学俄语,并系统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在苏联革命热潮的影响下,他也更加坚定用马克思主义救中国的信念。此外,陈乔年还与同学萧三一起翻译了中文版《国际歌》,在苏联同学中广为传唱。

回到祖国 为党忘我工作

    1924年冬,遵照中共中央的指示,陈乔年离开莫斯科回国。回国后,他被派到北京工作,先后担任中共北京地委组织部部长、中共北方区委组织部部长。

    当时的北京,正处在北洋军阀的统治下,斗争形势极为复杂,革命任务极为艰巨。1924年10月,冯玉祥发动“北京政变”,电请孙中山入京共商国是。孙中山抱病北上后,不幸逝世。陈乔年协助李大钊发起国民会议促成会和悼念孙中山先生的政治运动,并做了大量组织和宣传工作。1925年5月30日,上海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五卅运动,这场以工人为先锋的反帝爱国运动迅速席卷全国。在李大钊、赵世炎、陈乔年的领导下,北方区委组织工人、学生和农民进行了多次大规模示威游行活动等,有力声援了上海工人阶级的英勇斗争。

    在北方区委工作期间,陈乔年对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出重要贡献。为扩大北方党组织,壮大革命力量,他不断地深入到工厂、学校、机关指导工作,发展党员。1925年10月,北方区委党校正式开学,陈乔年担任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理论、党的建设、世界革命形势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概况等课程的讲师。为了准备讲稿,他常常彻夜不眠。陈乔年讲课深入浅出,条理清晰,给学员们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为更好开展党组织建设工作,陈乔年设计了各类统计表格,发给各级党组织使用,同时制定明确的组织工作制度,要求各级党组织遵循,并取得良好成效。同时,北方区委的党员人数也大大增加。据统计,1924年5月,全北方区党员仅有75人,至1926年7月,全区党员已发展到2069人。后来,北方区委加强党组织建设的经验做法在全国各地进行推广。

    随着反帝和反封建军阀斗争的日趋激烈,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指导群众进行革命斗争等任务迫在眉睫。北方区委决定创办一个秘密印刷厂,用以印刷中共中央机关报《向导》和北方区委机关报《政治生活》。之后,他们把这个任务交给了陈乔年。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陈乔年仅用了不到10天时间,便筹办好了印刷厂。该印刷厂为宣传党的政治主张、推动革命运动的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

    相比哥哥陈延年成熟稳重,不苟言笑,陈乔年的性格更为活泼,他始终朝气蓬勃,充满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无论斗争如何艰苦,工作如何繁忙,都没有改变他热情开朗的性格和对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陈乔年白天去工厂、学校开展宣传工作;晚上勤耕不辍,编写理论文章,为党的培训班准备讲稿。据赵世炎夫人夏之栩回忆:“我们机关里经常赶印宣传品,我和另一个女同志担任刻钢板和油印工作。那时我年轻最怕熬夜,夜里工作常常打瞌睡。乔年知道我们的毛病,在加夜班时,他常常一面写东西,一面陪着我们。他写完了文章,就帮助我们印文件。我们见他工作繁重,身体也比较消瘦,担心熬夜多了,影响他的身体,劝他早点去睡觉。他听了就笑着说,我可不呢,我去睡吗,恐怕还未睡着,而你们这些瞌睡虫早就呼呼睡着了。好吧,你们睡了,我也睡了,文件也就跟着睡了。这样,我们的工作也都睡着啦!他这一说,引得大家哈哈大笑起来,这一笑,我们的瞌睡也就跑了。”

对党忠诚 坚守革命气节

    大革命失败后,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湖北汉口召开紧急会议。陈乔年作为与会代表,在会上表态完全赞成对其父陈独秀所作出的批评,坚决拥护党的新方针。陈乔年说:“我的父亲陈独秀同志执行的错误路线,导致的后果是严重的,不仅使大革命失败,党受挫折,而且也使我哥哥延年和李大钊、赵世炎等一批共产党人惨遭敌人的杀害,这是血的教训,切切不可忘记。对国民党反动派只有作坚决的斗争,不能存在任何的幻想。”

    八七会议后,陈乔年调任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部长。1927年秋,他奉命调往上海,任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部长。1928年2月16日,中共江苏省委在英租界北成都路刺绣女校秘密召开各区委组织部部长会议,陈乔年主持了这次会议。由于叛徒唐瑞林的告密,陈乔年和省委机关负责同志被捕。在狱中,他备受敌人折磨,但仍然坚贞不屈,一直和敌人周旋。陈乔年给狱中其他难友讲解革命思想,鼓励大家坚持斗争。党组织千方百计对他进行营救,但均以失败告终。敌人见从陈乔年身上无法得到关于中共党组织的机密,便决定将其杀害。狱中同志得知后,都十分难过,陈乔年却鼓励大家要为革命保重身体,好好学习,以便将来继续为党工作。他乐观地说:”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

    1928年6月6日,陈乔年在上海龙华枫林桥畔英勇就义,年仅26岁。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3月31日 总第396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