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世界记忆名录【15】:《日省录》

作者:张轶哲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3-31 星期五

《日省录》封面

    入选时间:2011年

    申报国家:韩国

    保存地点:韩国首尔大学奎章阁

    《日省录》是记录朝鲜王朝后期历代君主活动和国家政事的编年体文献,内容涵盖第二十一代君主英祖三十六年(1760)到第二十七代君主纯宗四年(1910)的朝鲜王朝历史,时间跨度150年。《日省录》现有2329册留存(另有21册缺失),藏于韩国首尔大学奎章阁。1973年,《日省录》被韩国政府指定为国宝第153号,2011年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日省录》最早源于朝鲜王朝第二十二代君主正祖李祘登基前所写的《尊贤阁日记》。尊贤阁是朝鲜储君学习的地方。李祘在王世孙时期,受《论语》中曾子所言“吾日三省吾身”的启示,每天坚持写日记反省自己的日常生活和学业进展,其中也涉及了大量英祖李昑在位期间的政事。1776年,李祘即位后,仍然保留了写日记的习惯。1783年,由于政事繁忙,李祘开始命王室藏书馆——奎章阁的官员每日帮他记写日记,并规定每5日交他批阅一次。1785年,日记内容和形式基本确定下来,取名《日省录》。自此,李祘的个人日记正式转变为记录国家事务的官方日志。李祘还要求奎章阁根据《尊贤阁日记》和其他档案资料补写了1760年至1785年的部分。《日省录》的记写一直到1910年朝鲜王朝结束为止。

《日省录》内文(部分)

    由于《日省录》的编纂是为方便君主对国务政事进行反思,因此在李祘的指示下,其编辑方式与《承政院日记》有所不同:为了便于查阅,每一条目开头均标有“纲”“目”信息,同一天内发生的事情不按时间顺序排列,而是按以下主题归类:1.与农耕有关的天气情况,如雨水、冰雹、雷电、霜冻;2.王室仪轨和国家礼法;3.君臣之间有关国事的讨论;4.对官吏的奖励和对灾民的救济;5.文武官员的任免调度;6.官吏和儒生的上奏及国王批示;7.议政府、承政院等政府机构的奏报和国王批示;8.备边司、六曹和暗行御史的奏报;9.八道官员的奏报;10.科举考试的记录和录取者名单;11.义禁府和刑曹的罪犯名单与调查记录。

    虽然《日省录》的内容经过了君主的取舍选择,并不能完全客观、全面地反映历史,但因其记录详细,且为实时记录,因此可与《朝鲜王朝实录》《承政院日记》《备边司誊录》等文献相互支撑、补充,是研究朝鲜王朝后期历史的重要资料。同时,《日省录》对18世纪晚期至20世纪早期东、西方的政治、文化和科技交流都有详细描述,对研究世界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3月31日 总第396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