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古柏簇拥德胜寺

作者:韩春鸣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4-12 星期三

    德胜寺,位于北京西郊门头沟区雁翅镇大村。据清《光绪昌平州志》记载:“在州治西南镇边城德胜泉上,蓋唐寺也。”镇边城现属河北省怀来县,与大村北相邻。

    在大村村委会院子的一个角落,搁置着一方残存的石碑。据说,该石碑来自德胜寺,原有三方。从残存碑文中依稀可见记述明代长城防御体系及其职官等信息。有研究者认为,该石碑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明中期,特别是庚戌之变(1550年,蒙古土默特部首领俺答汗因对明朝“贡市”不遂而发动的战争。该年为干支纪年庚戌年,故名庚戌之变)后,北京西北部长城防御体系的相关历史。

    德胜寺坐落在蜿蜒山岭的主峰下,一个向阳的山坳处,南北两侧均有一条向东伸展的山峦,形成簸箕形屏障。周边除了一处废弃的军事设施外,并无其他建筑。抬头向山坳望去,寺院坐西朝东,周边簇拥着古柏。

    寺院遗址北侧有一道山梁,那里横卧着一段古长城遗迹。在这段长城北面不远处,即是知名的长城聚落遗址——镇边城。这让人不由得想起寺院的名字德胜寺,想必是为驻守长城的将士们寻求精神寄托而建。遥想当年,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将士们自战场归来,在德胜寺祭奠烈士亡灵;或是在出征前,到寺院祈望马到成功。

    明代人马中锡曾作《德胜寺》一诗:“山寺楼台带晚霞,从来车马不闻哗。青松树下盘陀石,绿水桥边踯躅花。老宿残经犹在案,前朝断础半沈沙。行人不解悲遗事,争向村中问酒家。”由此,我们可以想象德胜寺当年的景象是何等曼妙。气势宏大的寺院楼台在晚霞的衬映下,在巍巍大山与壁垒长城的拱卫下,显得静谧而壮丽。没有车马的喧哗,没有人烟的嘈杂,青松树林中露出的盘陀石,与幽深曲折的山间小径相得益彰。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4月7日 总第396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