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我在兰台40年

作者:王安林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4-18 星期二

    今年4月,我就要离开钟爱一生的档案工作岗位了。屈指算来,我在档案部门工作40多年了。

    1981年,我从湖北孝感工业学校中专毕业,被分配到湖北省安陆县床单厂工作。1983年,我被调到安陆县档案局馆,开始与档案结缘。后来,我先后任县档案馆业务指导股副股长、股长。1987年,安陆撤县设市。2001年,我担任安陆市档案局馆副局馆长,2005年取得副研究馆员职称,2022年改任非领导职务,今年1月晋升为一级主任科员。

    作为一名基层档案工作者,40多年来,我与档案相依相守,经历了档案工作环境、保管条件等的变化,见证了档案事业发展的历程,为自己一辈子从事档案工作感到骄傲与自豪。

    20世纪80年代初,安陆县档案局馆工作人员只有四五个人,主要以中专毕业生为主,大家挤在一间屋子办公,办公室没有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设备;馆库面积仅有1000多平方米,档案库房没有空调、除湿机,以及各种通风设备。如今,安陆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增加到15人,以大学本科生为主,办公条件也大为改善;市档案馆新馆面积达5800平方米,库房温湿度调控、监控、消防、货梯等设备齐全,密集架代替了木质柜架,档案保管条件大大改善。目前,市档案馆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达81.3%,正在建设数字档案馆。

    当年用一块小黑板介绍馆藏,现在有了档案网站,有了查档手册及多种检索工具,实现了远程自助查档。当年档案事业没有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现在档案保护、数字化、编研经费列入了财政预算。安陆市档案馆被指定为已公开现行文件查阅中心,获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服务功能更加完善。

    1984年,安陆县档案馆馆藏档案1.1万卷,到2022年底已达24万卷。当时的馆藏大部分是文书档案,主要接收县直机关的档案材料。现在,档案馆把涉及民生的二级单位也纳入接收范围。在接收文书档案的同时,把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档案,如人口普查、知青、婚姻、科技、会计等档案接收进馆,档案门类更加齐全,馆藏日益丰富。此外,档案载体类型也越来越丰富,光盘等记录载体占馆藏量的比重不断增加,且利用方便。

    那时,人们的档案意识不太强,归档率很低,查全率、查准率也很低,检索工具只有单一的案卷目录。由于一些案卷标题的书写不够详细和规范,导致无法准确显示出每件档案的内容,利用者也无法根据案卷目录自主查档。虽然上级有关部门提倡建立文号目录、全引目录、著录卡片等检索工具,但由于多种原因,这些检索工具不系统不齐全不完整,只是起到辅助检索的作用。40年后的今天,人们的档案意识不断增强,档案管理更加规范,不仅归档率提高了,而且文书档案依据有关要求整理,每份文件的作者、标题、时间、文号等要素著录齐全,并采用计算机管理,查全查准率大大提高,工作效率也大大提升。计算机不仅检索速度快,还能提供远程查询服务,让利用者查档更方便快捷。丰富的馆藏和便捷的查档利用方式,使档案馆服务社会的能力不断增强,查档人数不断增多,利用档案所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越来越大。档案馆工作人员每隔两三年都会依据厚厚的档案利用登记簿编写利用效果实例选编,撰写档案工作调研报告并送领导参阅。

    档案事业的基础越来越厚实,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也越来越凸显。有一年,安陆市要对任职满15年的村干部给予补贴,但哪些人能够享受上述待遇不容易核实准确。这时,有关部门来到市档案馆,通过全面查阅原任职的档案,获得准确档案信息,确保该项工作准确无误。还有一年,公安机关抓获盗窃自行车的犯罪嫌疑人李某,一开始由于涉案标的不大,给予其行政处罚。后来,通过到档案馆查阅馆藏治安案件档案,发现李某多次因盗窃自行车而受到治安处罚,属于屡教不改的惯犯。根据规定,该盗窃案应定性为刑事案件,最终李某受到应有的处罚。像这样档案服务民生的例子还有很多,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服务民生不可或缺的“贴心管家”。

    近年来,我愈发感受到,社会公众档案意识不断提高,档案工作的外部环境不断优化。首先,通过多年的努力宣传和档案利用活动的开展,特别是每年国际档案日期间,各地举办的形式多样的系列宣传活动,让百姓对档案和档案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人们的档案意识也随之不断增强。其次,档案工作越来越受重视。安陆市委将档案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市政府投资2000多万元建新馆库,档案保护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还为方言建档、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档案整理、数字档案馆建设等拨出专项资金。再次,立档单位的工作人员更加支持档案工作。立档单位工作人员档案意识的提高使归档率、完整率得到提升,为丰富馆藏和查阅利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深切感受到,近年来全市档案行政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大。40多年来,县级档案机构经历了多次改革,总的趋势是职能增强。20世纪80年代初,县档案局馆相当于县委办的内设或下设机构,档案局馆人员经常被抽调到其他岗位工作。1986年,县档案局馆由县政府直接领导,列入政府编制序列,成为政府职能部门,随后设置了内部股室。2002年,市政府办发文明确市档案局为市政府直属正科级事业单位,并赋予市档案局负责档案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负责档案行政执法、组织查处档案违法案件的职能,明确了市档案局的执法主体资格。随后,市政府法制办对档案局执法主体资格进行了确认。档案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市政府法制办培训,做到持证上岗。2019年,机构改革后,档案局在市委办挂牌,史志部门与档案馆职能合并组建新的档案馆。档案行政管理职能由市委办行使后,工作力度比以前更大了。

    抚今追昔,感慨万千。作为档案战线上的一名“老兵”,我经历过档案事业走过的艰难岁月,见证过档案事业的发展历程,为档案事业发展尽了绵薄之力,也充分享受了社会发展成果。在即将离开奋斗了一辈子的档案工作岗位之际,我衷心祝愿档案事业在一代代兰台人的努力下更加灿烂辉煌,也祝愿档案人脚下的路越走越宽广。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4月17日 总第3971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