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广州的榕树

作者:叶朝曦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4-20 星期四

    广州人喜欢榕树。

    岭南之地,处处都能见到榕树:在立着青石牌坊的古村头、铺着青石长阶的老渡口、古老的村井旁,常常能看到苍翠虬结铺天盖地的古榕树,在寂静的夏日里洒下悠远而又漫长的时光。

    榕树下,清脆鸟鸣声里,常常能见到老人给小孩讲故事,一把微微泛黄的旧蒲扇摇摇晃晃,驱赶着小蚊虫。他们看着小河里慢慢荡过的木舟,讲述着往日广府人下南洋的故事,树上有白鹭静静伫立。

    枝枝蔓蔓,垂在晚风里的气生根系绊着前人的乡愁。我们恍若看到,离乱的岁月里,流淌着祖先不屈血液的广府人把目光投向了远方,投向了蓝色的海。山河万里渡重洋,穿过惊涛骇浪,广府人的足迹遍布南洋,如榕树的气生根一般粗生耐养,触碰到泥土便能汲取养分,奋力生长。扎下根基的广州人,带着中国的茶叶、瓷器以及美丽的丝绸吸引着世界的目光,重承诺、重情义是广州人赢得世界的根本,融汇天下的雄阔气魄铸就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千年繁盛。往事越千年,榕生千丈离不开生它养它的沃土,昔日敢闯敢试的广府人为今日的广州留下深厚的岭南文化遗产和侨乡优势。

    春意盎然,向上向阳的榕树枝干像极了今天广州人的担当。改革开放之初,“敢为天下先”的广东“杀出一条血路”。岭南春早,一路耕耘、一路拼搏的广州人书写着生机勃勃的历史新篇章。到广州打工去,成了改革开放之后的新时尚。而打工妹们又穿着时尚衣装,带着鼓鼓的行囊回到家乡。风从南方来,一时之间,粤语歌流行在祖国大江南北,最时尚的衣服、最新款的家用电器、最好喝的饮料、最新式的超市……一款款“广州之最”如春风般吹拂着神州大地。大潮起珠江,这片革命的热土、改革的热土、发展的热土在新的岁月里不断演绎着新的精彩,焕发出勃勃生机。

    “青山半入城”“采九州之精华”的今日广州吸引着有梦青年拼搏奋斗,安居乐业;“六脉皆通海”“纳四海之新风”的今日广州敞开胸怀,吸引着八方来客,商及天下,互通有无。不负殷殷重托,襟抱天下之今日广州正在以大格局、大担当、大战略积极推进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根深叶茂的千年古榕必将继续焕发勃勃生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4月17日 总第3971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