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悠悠兰台情

作者:李松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4-21 星期五

    我了解并进入档案行业出于偶然,但很快便对兰台一往情深。

    2001年,我参加了高考,落选于经济管理类热门专业,转而进入档案学专业学习。翻开书页,我才真正了解到档案知识的广博浩瀚和兰台世界的悠远广阔,并一头扎了进去。大学毕业后,我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前往重庆市铜梁县服务一年。那时,县里每个部门都承担了县志编修任务,我所在的部门安排我做这项工作。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我翻遍库房所有档案,仔细研究编辑方法,圆满完成了任务。这也是我第一次将专业知识与实践紧密结合。

    志愿服务结束后,我回到家乡,来到档案馆工作,承担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当看到来馆群众查找到拆迁补偿、工龄认定等相关证明材料欢天喜地地离开时,我为他们感到由衷的高兴。2015年,我调入人社局从事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新的工作岗位,新的兰台平台,也面临着新的任务。除了以往的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和查阅利用工作,最大的变化就是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的专项审核。

    在专项审核中,我既严格执行组织政策,又做好政策解释和干部情绪安抚工作,使这项宽严相济的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如,有的干部在招兵入伍时存在年龄不符合条件的情况,当时为了能够当兵,就把入伍登记表中的出生时间故意填大一岁或几岁,后期又想根据户籍材料改回实际年龄。这种已经实际获利的投机取巧行为是严厉打击的对象,根据“不重复得利”原则要继续认定改大的年龄。又如,有一名干部工作后取得的本科学历涉嫌利用不实信息报考而获取录取资格的情况,根据现有政策应取消学历。他本人非常不理解,多次找到相关部门和领导进行反映。为妥善解决这一问题,我们成立了专门调查组,向干部本人详细了解当年情况,深入研究政策,并到干部当年所在单位和招考单位查找相关资料,根据调查结果,我们确认其报考是工作单位为提高干部素质组织安排上学,本人没有提供不实信息的主观故意,其本科学历应予继续承认。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解决了干部的历史遗留问题,维护了他们的切身利益。我也在这一过程中深刻感受到我们党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成效。

    2019年3月,我有幸成为对口援疆柔性引进人才,在乌鲁木齐工作了5个月。我在山东省对口支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干部管理组原有的档案管理工作基础上,严格按照档案室建设标准,通过多方努力,配齐设施设备,规范规章制度,对援疆干部管理组成立以来的各门类档案进行收集、鉴定、装订、分类、整理、录入目录,形成完善的检索工具,为档案利用打下良好基础。援疆工作时间虽短,但却是一段难得的经历、一笔宝贵的财富。

    一路走来,档案工作已然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每天一到单位,我都要先去库房看看,看着整齐的密集架,看着排列有序的一卷卷档案,想到我的工作可以为各单位政工人事人员解决工作难题,可以为每一名利用者提供帮助,不由心情大好。该下班了,我会再到库房看看,确保所有的安全措施到位,不留任何安全隐患。今后,我将继续深耕兰台,为我所热爱的事业贡献光和热。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4月20日 总第397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