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作者:李 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4-26 星期三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档案工作意义重大。作为新时代档案工作者,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档案工作姓党”,胸怀“国之大者”,聚焦“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胸怀“拱卫红墙”忠心 争当维护核心的“擎旗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不仅是党和国家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面貌的重要工作,其政治定位、政治特质、政治功能十分鲜明。

    东城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全区档案工作者要始终坚持把坚定政治信仰摆在第一位,把提高政治能力作为终身必修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准确把握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用活用好“兰台学‘习’微党课”线上平台和“政治理论你我共讲”展示平台,把政治理论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用在平常,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时刻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在涉及党和国家人民利益等重大问题面前,练就政治慧眼,保持敬畏之心,严守政治纪律。始终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特殊政治要求,始终牢记“正阳门下、金水桥边”特殊政治责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忠诚于党和国家的档案事业,善于从历史档案中汲取精神营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档案鉴定、保管、开放、利用上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善于用政治思维考量,注重用政治标准把关,突出用政治效果评判,在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中尽到政治责任。

秉持“兰台筑梦”匠心 争当朝乾夕惕的“奔跑者”

    档案见证历史发展与变迁。身为东城档案工作者,要胸怀“国之大者”,树立“无我”意识,把“小我”融入“大我”,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重大方针、重要决策,编撰决策纪实、撰写档案年鉴、形成资政报告,在经济社会建设高质量发展、老城保护复兴、基层社会治理等重点中心工作中,提升决策服务能力。要坚持守正创新,瞄准经济建设发展大方向,抢抓新常态下的新机遇,勇于学习新理念、新技能、新方法,以新思路应对新变化,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不断破旧立新、走出“舒适区”。在深化“接诉即办”、精细化管理等工作中,深化“党旗一线展风采 党员勠力著文章”活动,推动“双报到”、创建“先锋岗”。在结硬寨、打呆仗中迎难而上,以进取之心、勃勃之气,积极作为、奋发图强,推动档案工作上水平、发展质量跃台阶。要始终保持务实踏实的工作作风,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以“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匠心,把全部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所有精力放在狠抓落实上,把干事业当本分、把尽职责当追求,尽心完成好每一项工作,暖心服务好每一位查档者,耐心处理好每一个难题,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体现人生价值,彰显兰台担当。

永葆“一心为民”初心 争当惠民为民的“贴心人”

    不管社会怎么发展、时代怎么变迁,人民公仆服务人民的根本不能变。“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教诲和嘱托,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根植于心,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最大的政治,把提高民生福祉作为最大的政绩,坚持档案为民、档案事业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守为民服务情怀,聚焦民生服务根本,增进惠民为民福祉。要深挖红色资源档案,优化馆藏结构,依托国际档案日,开展“档案进社区”活动,加强档案知识普及、政策法规宣传教育;跟进重大活动拍摄,积极构建“城市记忆”,主动记录城市发展轨迹;打造一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办“档案见证城市变迁”展览,办好“档案人讲党史故事”主题论坛,不断打造档案品牌。要积极发挥档案服务民生、服务社会作用,不断创新档案服务方式,推出便民利民措施,不断优化档案对外服务环境,“破冰”档案属地化利用模式,拓展异地查、跨馆查、云端查途径,推动数据资源共享,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开启民生档案“一窗受理、家门查档,馆际联动、信息交互”的“E+档案”查档用档新模式,精准打通档案惠民为民“最后一公里”;着眼特殊群体开展送档上门服务,践行“五心”(热心、细心、耐心、真心、诚心)承诺,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以勤勉之心尽应尽之责,以真诚之心解百姓之忧,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办成事,做联系群众的“知心人”、方便群众的“有心人”、服务群众的“暖心人”,在不断增强档案工作的服务能力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常存“头悬利剑”戒心 争当一身正气的“清白官”

    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也是从政干事的底线。党员干部要牢记“廉贪一念间,荣辱两重天”,拧紧思想“总开关”,守住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筑牢“防线”,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担负起执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责任。守住“底线”,运用典型案例和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鉴“敲警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的观念,谨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远离“红线”,扎实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认真检视遵规守纪、为官用权、律己修身等方面的不足,自觉做到慎独、慎微、慎初,大道不偏离、小节不丧失、心中有法纪、行为有尺度,争当新时代好干部。

    跨越山海,逐梦前行;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做新的赶考之路的合格答卷人,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拼搏姿态奋力奔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4月24日 总第397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