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区工人的一面旗帜

——档案述说的劳动英雄赵占魁和“赵占魁运动”

作者:杨梓楠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4-28 星期五

    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大生产运动中涌现出一位家喻户晓的劳动英雄——赵占魁。他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大公无私的劳动态度,受到党中央和毛泽东的高度评价。毛泽东称他为中国式的“斯达汉诺夫”(苏联煤矿工人、劳动英雄),并为他题词“钢铁英雄”。从陕甘宁边区开始,各抗日根据地陆续广泛开展了轰轰烈烈的“赵占魁运动”。这一运动支援了抗日战争,为抗日根据地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边区是我的家,共产党是我终身的依靠”

赵占魁

    赵占魁于1896年出生在山西省定襄县张村一个泥瓦匠家庭。从12岁起,他就和两个哥哥一起给人当雇工。17岁时,赵占魁的父亲被塌下来的破窑砸死,他的二哥听到这个消息,连夜奔丧,不幸在过河时溺亡。至亲的离世深深地刺痛了赵占魁的心。他给一个铁匠当学徒,终日与风箱、铁锤为伴,一干就是3年,可一年下来挣的钱只够买五六斗高粱。后因山西闹瘟疫,铁匠铺散伙,赵占魁只好另谋出路。20岁时,赵占魁到太原做泥水小工,后来又在太原铜元厂做学徒,因工厂停办,29岁的赵占魁进入太原兵工厂学翻砂,并于次年结婚。赵占魁36岁那年,兵工厂裁员,他因没有花钱活动关系而被开除。38岁时,他好不容易才在同蒲铁路介休车站修理厂找到一份铁匠的工作。1938年初,日军占领了同蒲铁路,赵占魁与妻子在逃难中失散,他只能和工友一起流亡到西安。

1944年2月18日,陕甘宁边区抗联会编写的《模范工人赵占魁》(部分)。  中央档案馆藏

    20多年漂泊辗转的日子给赵占魁留下深刻的记忆,据陕甘宁边区抗联会编写的《模范工人赵占魁》记载,赵占魁回忆:“长年做着11小时到12小时以上的工作,得到的工资不仅不能顾家,有时连自己的生活也维持不住,有了病活该你受罪,医药治疗是没人管你的,有再要紧的事情,请假是不准的,晚到了几分钟,不仅当天拿不到牌子要失业,还要罚工三天。”资本家厂长“用着你的时候,就当牛马一样的用你,用不着的时候就一脚踢开,也不管你是给他们做工多年的老工人,流离失业,挨饥受饿,他们是连理也不理的”。多次失业的经历令赵占魁对于旧社会的憎恨与日俱增。

    赵占魁流亡到西安后,举目无亲,走投无路,这时他听说“延安是工人出头的地方”,便由一位铁路工人介绍,在1938年5月加入安吴堡青训班职工大队,不久又转入中共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在延安创办的工人学校学习。这使赵占魁感到很惊奇:“上学是有钱人家子弟的事,自己活了四十多岁,受苦都吃不饱饭,现在竟一钱不花,管吃、穿、住、用,进学校、学本事,这真是做梦也想不到的事。”在工人学校学习期间,贺龙关于其革命斗争历史的报告给赵占魁留下深刻印象,坚定了他的革命信念,他逐渐认识到“边区是我的家,共产党是我终身的依靠”,只有跟着中国共产党,才能建设一个光明自由幸福的新社会。1938年12月,赵占魁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他惊人的劳动热情,像炉火一样”

    1939年2月2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党政军生产动员大会,毛泽东在会上发出“自己动手”的号召,动员陕甘宁边区军民共同行动,克服经济困难。6月,陕甘宁边区创办西北农具厂(后改名为延安第一兵工厂),赵占魁被调去当工人。临走之前,中共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副书记张浩特别叮嘱他:“工厂是公家办的,它是为人民服务的,也是人民自己的工厂,你们都是优秀工人,要好好干,好好爱护工厂。”赵占魁将这些话牢记在心,并转化为实际行动。

    赵占魁到工厂后,积极负责,以厂为家,他承担了非常艰苦的司炉工工作,在炎热的夏天也要守在2000摄氏度高温的熔炉旁边,常年汗流浃背,但他从不叫苦叫累。赵占魁每天很早就开始上工,收工时别人先走,他巡视工厂一周,把工具、原料、成品都放置好才收工。1942年4月,赵占魁帮助机钳股试验弹花机,不小心把一个手指轧烂了,轧出两块碎骨头,大家劝他休息,他不肯,自己把手包扎好,又用另一只手继续工作。

    赵占魁是一位勤于钻研、敢于创新的技术能手。他刚开始炼铁时,1斤焦炭只能炼1斤铁,消耗大,成本高。为了少费炭多炼铁,赵占魁反复研究和试验,实现了用1斤焦炭炼出2.5斤铁。他担任翻砂股股长后,看到翻出的犁铧表面不光滑,便组织工友们设法改进翻砂技术,使得翻出的犁铧既光滑又好看,而且节约了不少资金。工厂化铜的罐子是用坩土自制的,开始时一个化铜罐仅能化2次至3次铜。赵占魁和工友们废寝忘食地改进技术,终于使化铜罐的化铜次数达到6次。

    赵占魁还是关心集体、无私奉献的工人典范。他经常加班,按规定加班是有工资的,但他从来不要,他说:“在外边做工费死了劲,还常饿肚子,现在为革命工作,有吃有穿,要那么多钱干啥!”他乐于助人,有好几次工作中在大家都饿的时候,他不声不响地去买了一些饼子回来分给大家吃。工友有困难他也积极帮助。一次,一个学徒的妻子去世了,工会号召大家帮忙,赵占魁率先捐出了自己的积蓄。熔炉倒出的炉渣,又脏又呛,而他总是带上徒弟,提着筐篓在炉渣堆中挑拣尚未烧透的炭渣和夹杂在炭渣中的碎铁块,以备再用。仅1944年1月,赵占魁所领导的翻砂股就节约柴禾600斤、焦炭3000斤、炭面300斤。

    曾经采访过赵占魁的记者穆青评价他:“他惊人的劳动热情,像炉火一样,一直熊熊地燃烧,从不熄灭。”1939年至1941年间,赵占魁在每次劳动竞赛中都获得“甲等劳动英雄”奖章。1941年陕甘宁边区举行第二届参议会选举时,赵占魁被4个工厂的选民一致提名并当选为候补参议员。

“发展赵占魁运动于各工厂”

    赵占魁一贯劳动态度好,技术水平高,很能团结人,而且具有很高的政治觉悟,是在平凡岗位做出突出业绩的劳动英雄。因此,党中央和陕甘宁边区政府决定在边区工人中宣传赵占魁的模范事迹。

    1942年9月11日,《解放日报》发表了《向模范工人赵占魁学习》的社论。社论中写道:“在他的工作作风中,一贯表现出来的始终如一、积极负责、老老实实、埋头苦干、大公无私、自我牺牲的精神,也正是我们新民主主义地区公营工厂工人所应有的新的劳动态度……我们希望全边区有千个万个像赵占魁一样的模范工人涌现出来。”陕甘宁边区政府随后隆重奖励了赵占魁。这个消息在报纸上刊登后,毛泽东立即给中共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邓发打电话说:“奖励赵占魁这件事做得很好,这不是奖励一个人的问题,而是全边区和其他根据地提高生产、改进工作的新生事物。平时我听说你们要找斯达汉诺夫,赵占魁同志就是中国式的斯达汉诺夫。”遵照毛泽东的指示,10月12日,陕甘宁边区总工会发出《关于开展赵占魁运动的通知》,随后“赵占魁运动”在陕甘宁边区逐渐开展起来。12月,毛泽东在《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的报告中号召“发展赵占魁运动于各工厂”,对运动作了明确的肯定,陕甘宁边区迅速掀起了学习赵占魁的高潮,随后这一运动又推广到了晋绥、太行、太岳、晋察冀等各个抗日根据地。1943年5月1日,党中央出台《关于目前各抗日根据地职工运动的决定》,指出:“赵占魁运动正在陕甘宁、晋东南、晋西北等各抗日根据地继续开展,于是帮助了抗日政府与军队,解决了某些物质供给的困难和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发展,工作是有成绩的。”“在公营工厂中,应组织一些生产积极、政治觉悟程度较高的工人,学习赵占魁的劳动态度及爱护工厂的精神,以便普遍地开展赵占魁运动,使公营工厂生产标准及其质量的提高,成本减低,并在生产比赛运动中教育工人阶级。提高他们的政治认识和阶级觉悟,经过参加赵占魁运动的积极分子,去团结和提高全体职工生产情绪,使全厂生产情绪、使全厂生产标准比平时提高一步,并坚持下去。”

    “赵占魁运动”提高了生产效率,增加了产量,推动了抗日根据地的建设和发展。据统计,1943年至1944年,陕甘宁边区各工厂平均增产达30%~50%,有的工厂增产高达120%~150%。同时,其他抗日根据地,如晋察冀根据地,在开展运动后,生产效率和产量都得到了提高。“报社的印刷厂,一年来排字量已经增加了25%,新老工人之间的关系有了改善,创造了一些带助手的新办法,过去七八个月才能达到的排字量,现在新手在三个月中就可以达到了。在军工中,装雷管的工人,增加生产效率40%,压雷管的增加到100%,封雷口的增加到170%。”

    “赵占魁运动”提升了工人的思想觉悟,使他们树立了新的劳动态度。中央印刷厂工人“眼睛和手迅速不停的〔地〕捡取着细粒的铅字”,“大小便的时间都挤到了工作时间以外了”。工人们在日记上写道:“打来的开水放了半天冷了也没有人来喝,同志们都把它忘记了,因为我们想的是我的数量我的质量……”“我觉得工厂就是我们的家庭,要爱护它,要努力生产。”“终身为革命工作,永远不退伍。”这一运动激发了工人们的主人翁精神,逐渐塑造了“人人争先进,人人当模范”的良好风气。

    随着“赵占魁运动”的深入开展,陕甘宁边区及各抗日根据地涌现出了大批赵占魁式的劳动模范。如晋绥根据地以张秋凤名字命名开展了“张秋凤运动”,太行根据地以甄荣典名字命名开展了“甄荣典运动”等。这些运动带动了其他工人生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新型工人。

    1943年11月26日,陕甘宁边区第一届劳动英雄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赵占魁被授予“特等劳动英雄”“工人旗帜”等称号,并当选为陕甘宁边区第三届参议会参议员。1945年1月,赵占魁当选为中共七大候补代表。4月21日,毛泽东在七大预备会议上讲话时,特别提到了3位延安工农兵代表的名字,其中就有赵占魁。解放战争开始后,赵占魁随西北野战军转战陕北,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不仅完成制造地雷的任务,还为新中国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翻砂女工。1950年9月,赵占魁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今天的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我们走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赶考之路上。然而,赵占魁“始终如一、积极负责、老老实实、埋头苦干、大公无私、自我牺牲”的劳动态度没有过时,仍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无论何时,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英雄的事迹是我们前进的强大动力,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团结奋斗!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4月28日 总第397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