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抗战时期长亭盐场对食盐不同用途的管理

作者:奚丽芳 陈恩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4-28 星期五

    抗日战争时期,盐不仅是日军掠夺的四大主要原料之一,盐的供应对支持抗战进行也具有重要影响。国民政府除在财政方面考虑国家的盐税收入外,还需要保障盐的军需与民食供应。在硝烟炮火中,浙江宁海地区的盐业生产以及盐产品运销仍艰难维系。在浙东海洋盐业档案中,除有关军盐发放、酱腌用盐等记录外,盐场对食盐的特殊用途管理也有所记载。

军盐发放 程序严密

    在战争年代,军粮供给事关军心稳定、国家安危,故军盐问题不仅具有军事性,还具有极强的政治性。各地政府、盐务机关直至省政府、盐务总局必须高度重视军盐管理,特别是军盐的配销发放管理,并与军队相互配合,想方设法解决军队的食盐问题。

    关于军盐发放,浙东海洋盐业档案中有所记载。1945年1月25日,长亭盐场海游转运站站长卓腾高致电长亭盐场场长,告知其为国民革命军第七十军辎重营拨发军盐31斤一事。档案内容如下:

    长亭场场长沈钧鉴,案准第三战区兵站总监部云和办事处盐字第(109)号通知单,请拨第七十军辎重营三十四年元月份军盐31觔(斤),附送正副受盐证各五联,并派排长郭绍章来站提领。据称新式受盐证尚未颁发,经责由经领员填受领盐证明单正副两纸,业将上项盐斤如数放讫,理合电陈鉴核。海游转运站站长卓腾高叩。子有海附呈通知回单壹纸,爱粮字第(211)号,正副受领证各五联,领盐证明单正副两张。

1945年1月25日,长亭盐场海游转运站电陈补给军盐通知单。

    从这份档案的描述可知:首先,军盐发放需按照规定程序执行。如位于地方的盐务机关海游转运站,需发电报请求上级盐务机关长亭盐场给予发放。其次,档案内容明确表示,军盐需按月发放,并且军队用盐也有数量限制。另外,这份档案还记载了军盐领取需凭据领证。因此,盐务机关需为军队颁发一定数量的军盐受领证。

酱腌用盐 规范管理

    食盐既能调味,又能祛腥。盐水则有杀菌、防腐的作用。因此,利用食盐制酱与腌制成为人们保存食物的重要方法。但是,酱腌食物属于对日常食盐的额外消耗,在国民政府“计口授盐”的政策下,一些专门从事酱腌业的食品企业,需要额外购买大量食盐。

    为有效管理和监督酱腌企业用盐,盐务机关需详细掌握酱腌企业从成立到经营的每个环节。首先,从事酱腌业的企业需向盐务机关提交申请书。根据1945年2月20日的一份档案显示,为开设“大丰酱坊”,商人俞世均向宁海支局盐务机关提交了申请书。在申请书中详细写明(酱、腌制)业牌名、经理人(姓名、年龄、籍贯、住址)、开设地点、资本总额、专营或兼营、酱缸数目、全年制酱数量、品种类数量、(全年、每月)用盐数量、拟向何处官仓购领、保证商号名称等信息。从这份申请书中,我们也可以得知,酱腌用盐需凭盐摺购买。

    申请书

    具申请人俞世均,今愿遵照酱腌业用盐管理规则,在宁海县缑城(乡、镇)开设大丰(酱坊、商号),谨依照规定觅具妥保具书申请,敬祈核准登记,颁发购盐摺,以便觅摺购盐作制酱之用。

    计开

    (一)(酱、腌制)业牌名:大丰酱坊

    (二)经理人姓名:俞世均;年龄:二三;籍贯:象山;住址:宁海山隍堂

    (三)开设地点:宁海(市、县)缑城(镇、乡)中大(街、巷);门牌:壹〇〇号

    (四)资本总额:拾万元

    (五)专营或兼营:专营

    (六)酱缸数目:正缸伍口;全年制酱数量:肆千斤;品种类数量:贰担零八斤

    (七)(每月、全年)用盐数量:廿五担

    (八)拟向何处官仓购领:宁海支局官仓

    (九)保证商号名称:大昌南货号

    谨呈

    宁海支局盐务机关

    本申请书正副两张计共收回印制工本费拾元。

    中华民国三十四年二月二十日

1945年2月20日,俞世均向宁海支局盐务机关提交关于开设“大丰酱坊”的申请书。

    除了申请书外,申请人还需向盐务机关提交一份保证书。保证书上需写明具保商人与商号信息。保证人应特别声明领盐是为酱腌之用,而不用于私盐或者将官盐卖为渔盐。否则,保证人需负完全责任。

    保证书

    具保证商号大昌号今向宁海支局盐务机关保得商人俞世均在宁海县缑城(乡、镇)中大(街、巷)开设大丰(酱坊、商号),照章领盐备酱腌之用,倘有购用私盐或将所购官盐专卖渔情事,保证人愿负完全责任。所具保证是实。

    具保证商号:大昌合记号(盖店戳)

    经理名称:钱鹤(盖章)

    开设地点:宁海中大街司基衙口

    中华民国三十四年二月廿日

    覆查记载:尚属殷实

    覆查人:(盖章)

    另外,盐场需对酱腌企业的酱缸数进行审批管理,以控制企业的酱腌用盐额度。1945年5月22日,宁海管理所主任张白向长亭盐场场长致函报告,裕兴昶记酱坊经理赵时中呈报需要减少酱缸数。据赵时中呈报电文称,酱坊原有正缸4口、副缸8口、备缸8口。但因近年生意异常惨淡,导致陈酱累积不通,又因宁海县灾荒频仍,粮食缺乏,豆麦来源告断,价格昂贵,成本骤增。为维持营业,只能改领正缸2口、副缸4口、备缸4口。此外,本年度的酱盐配额仍按原缸额缴款。虽然档案中并未言明下一年度的酱盐配额是否按照减缸后的数额配领,但是强调本年度的配额恰恰说明酱缸数的改变,应当会导致酱盐配额的变化。

1945年5月22日,宁海管理所主任张白就裕兴昶记酱坊经理赵时中申请减少酱缸数一事给长亭盐场场长的电文。

    抗战时期,宁海特殊的地理位置与面临的战争形势让该地区的食盐有了不同用途。除普通民众的食盐消耗外,盐场还需为军队提供充足的食盐。此外,食盐不但用于一日三餐的调味,还会用于制酱以及腌制食品。浙东海洋盐业档案不仅充分展示出战时盐场对于食盐不同用途的管理,也极大丰富了人们对于浙东海盐文化的认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4月28日 总第397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