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家庭账簿”见证生活变迁

作者:黄金花 周敏岚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05 星期五

    85岁的阙忠根是浙江省松阳县大东坝镇下宅街村的村民。从1976年开始,他坚持记录家庭的各项开支,小到油盐酱醋,大到建房装修,事无巨细都一一记录在账,最早的一本账簿距今已有48年。阙忠根的第一本账簿记于改革开放前。那时全家靠工分吃饭,全家6口人一年忙到头,有饭吃,没结余。

    1981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春风吹进了大山。阙忠根家承包了4亩多土地,日子有了新奔头,生活有了新希望。在1986年的账簿上,第一次出现了一笔大额消费——一辆2740元的二手拖拉机。阙忠根至今还记得付款时的困窘:四处找人借钱,咬牙买下了这辆拖拉机。靠着帮施工队运土石方,第二年他就还清了债务。随后的几年,阙忠根家的日子是“芝麻开花节节高”,1987年盖上新房,肉、蛋、菜消费金额明显增长,亲戚朋友借款、房屋装修、外出旅游等支出也出现在账簿上。

    关于农村医保体系完善和农民就医方式的变化,阙忠根的账簿上也有清楚记录。他说:“我们以前看病很不方便,要到60里外的县城。现在每个月医生都会来我们这儿给老人看病,国家报销比例也增加了许多。”

    如今,阙忠根的生活清闲,除了看书、下棋,还担任起了村里祠堂的管理员。最新一本账簿显示,2022年阙忠根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贴、高龄津贴3800元,管理祠堂工资5000元,仅他个人一年就能收入近万元。

    今年3月,阙忠根的这些账簿被松阳县档案馆纳入馆藏,这也是该县档案馆目前收录的唯一一套个人家庭账簿。从这些新旧不一的账簿中,我们看到了阙忠根一家人生活变化的点滴,这些变化不单单是收入支出数字的变化、消费种类的增加,更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普通农户实现美好“中国梦”的动人故事,见证了社会的发展和百姓的生活变迁。

    松阳县档案馆负责人表示,阙忠根记录的48年的“家庭账簿”中的每一笔账目,都从细节处折射出百姓生活的变迁和时代的进步。阙忠根每日记账,坚持了48年,这种生活态度难能可贵。他捐赠的这批家庭档案非常珍贵,档案馆会把它们保管好、利用好。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4月27日 总第3975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