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世界记忆名录【17】:荷兰东印度公司档案

作者:李文栋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05 星期五

《荷兰东印度公司档案》

    入选时间:2003年

    申报国家:荷兰、印度、印度尼西亚、南非、斯里兰卡

    保存地点:荷兰国家档案馆、南非开普敦国家档案馆、印度泰米尔纳德邦档案馆、斯里兰卡国家档案馆、印尼国家档案馆

    16世纪末至17世纪初是荷兰贸易的迅速发展期,其海外贸易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建立,每年派往亚洲进行香料贸易的船只逐倍增加。这些商业公司将彼此当作对手,进行着激烈竞争。如此一来,不仅抬高了从东南亚进口香料的收购价,还打压了香料在欧洲的出售价,得不偿失。荷兰当局为减少内耗,于1602年成立荷兰东印度公司,同时授权该公司在南非和亚洲开展贸易。这一举动,也使得荷兰国会能以该公司名义在南非和日本建立攻防、任命总督、常驻军队、缔结条约等。

    荷兰东印度公司的成立,让其他所有亚洲贸易劲敌黯然失色。据统计,1602年至1796年,该公司共派遣4785艘船只,搭载近100万欧洲人前往亚洲从事贸易活动,获得的亚洲贸易品超过250万吨。荷兰东印度公司不仅在非洲和亚洲建立起堆满香料、纺织品和丝绸的仓库,同时还保存有大量相关档案资料。

    荷兰东印度公司档案多由派驻当地的公司职员起草,另外还有大量档案出自交易对象之手,如王公贵族、商人掮客、托运人和码头主等。它建立起规模庞大的商业信息网,大量政治、经济、文化、宗教和社会环境等方面的信息在公司众多职员及世界各地办事处、各行政中心之间流转。约2500万页档案留存在荷兰海牙、印度钦奈、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南非开普敦和斯里兰卡科伦坡等地的库房中。这些档案既包括碑刻、棕榈叶、树皮、纸张记载的法庭编年史,也有贸易信件、旅行报告和市政管理记录等,反映了几百年前亚洲和非洲等地的政治、贸易情况。

    荷兰东印度公司总部设于荷兰,并在亚洲和非洲等地任命区域负责人。根据各区的重要性,负责人名称各异,分别有主任、专员或主管等。公司所有贸易活动均由巴达维亚(今雅加达)负责人统筹,该负责人被称为总代理。为控制几万公里以外的贸易活动、员工和长达数月的航行,公司要求各区分部将管理性档案复制,运往巴达维亚。这些管理性档案包括各地区负责人及其理事会的决议、日常报告、地方研究报告或地方使馆研究报告、财务档案、往来通信、与地方政府的协议、本地区贸易和所需产品报告等。每年,巴达维亚办事处都将重要档案进行复制,再运往荷兰总部。荷兰总部董事会对档案进行研究分析,然后向巴达维亚总代理下达新的指令。随着时间的推移,虽然一些国家的档案被销毁,但印尼、荷兰的部分档案复制件仍被保存下来。这些位于不同国家的档案集合到一起,形成了完整的有机组合,彼此相互印证,不可分割。

    2003年,荷兰东印度公司档案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它是反映早期现代欧洲公司在亚洲等地贸易情况的规模最大的文献,其广泛记录了17世纪至18世纪亚洲、南非、荷兰的政治、文化、宗教、地理、军事和贸易等方面的历史,以及相关国家在上述领域的关系,为现代人勾勒宏大多元的文明图景提供了必要信息。不仅如此,在探索非洲和亚洲的过程中,该公司职员还绘制出大量“新鲜见闻”的画作,其中包括已经灭绝的渡渡鸟。荷兰东印度公司档案中收录了几千幅地图和画作,画中的居民、建筑、风景、动植物等,许多都是第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这些档案不仅用于人类学、文化和历史研究,还被用于科学研究。例如,气象学家借助档案中留存的数千份气候报告对厄尔尼诺现象进行研究。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5日 总第397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