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档案之美

——写在“五一”国际劳动节

作者:高建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06 星期六

    提起档案工作,人们脑海中首先浮现的往往是这样一幅画面:没有车马喧闹、没有人来人往,有的是一个人、一间房和一堆检索工具,档案员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同库房里静态的档案打交道……看起来,这幅画面的色调似乎颇为平淡,但年近58岁的我坚定地相信:档案工作平淡的外表下有着朴素而独特的美感,有着深沉而恒久的力量。在过去35年的档案工作生涯中,我曾经无数次地被这种美感和力量所震撼。我的心中对档案和档案工作充满敬畏。

    说到档案之美,不得不提建筑美。新一代档案馆舍均按照《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建设,建筑兼具文化性和标志性,成为各地的靓丽名片。如,杭州市余杭区档案馆选址在水景公园北侧,四季花木繁茂的公园与深具历史感的现代综合档案馆相映成趣、美不胜收。杭州市城市档案中心是全国首个二星级绿色档案馆建筑设计标识项目,也是名副其实的智慧档案馆,集合楼宇自控系统、智慧库房平台、能耗管理系统、机房环境监控系统等多个模块,汇集司法、规划、医保、公积金等各类专业档案,着力打造集全市公共档案集中保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集中利用中心、政府信息查阅中心、数字档案存储备份中心和城市记忆体验中心于一体的文化综合中心。

    说到档案之美,还要说其形态与样貌之美。档案的形态美,即构成档案外形的物质材料的自然属性(色、形、声)及其组合规律所呈现的审美性。档案信息总是记录在一定的物质载体上,由这些载体的错落有致或端庄匀称排列而产生了档案形态之美。走进档案库房,很难不被一卷卷整齐有致的档案卷宗所震撼。档案的样貌之美则突出表现在档案展览上。档案展览是档案部门架起的一座档案与大众、历史与现实之间的桥梁。制作精美的档案展板,加上声、光、电等多重技术的加持,牢牢地吸引着参观者的目光,让他们在一件件珍贵的档案、一张张精彩的照片、一段段生动的影像中追寻时光的足迹、坚定发展的信心。

    说到档案之美,更要说档案工作者的劳动之美。档案工作具有创造力。档案工作者把一页页零散的纸张整理成簇新而匀称的一叠,通过穿针引线装订成案卷,再给它穿上整洁的外套,这个过程与裁缝把布料做成新衣何其相似。而当档案工作者钻进档案中,经过认真研究、科学分析,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价值的档案编研成果时,档案工作的智慧之美更是不言自明。档案工作者的使命是崇高的,因而也是最美的。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是档案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库房内那一架架、一排排档案是我们无与伦比的财富;架子上那一卷卷、一册册档案是我们金不换的拥有。

    所有的喧嚣经岁月冲刷和时间磨蚀都将归于沉寂,即使最辉煌、最神圣的东西也将被时间简化成一种最纯粹的物质形态,被改写成最简单的存在形式,这就是——档案。尽管“档案”一词一眼望去不会立刻让人怦然心动,但它却是万事万物尘埃落定之后的必然归宿。我们可以说,档案工作不是经天纬地的工作,但经天纬地的历史都珍藏在档案中。

    祝广大档案工作者“五一”国际劳动节快乐!让我们用勤劳的双手谱写属于我们的最完美的档案人生!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1日 总第397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