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家乡记忆

作者:刘桂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08 星期一

    一个人生命里印象最深的莫过于自己的家乡,无论走到什么地方,都有关于家乡那刻骨铭心的记忆;无论是否功成名就,都不会忘记那片生养自己的故土。

    我出生在豫南的一个山村。村里有40多户人家,房屋依坡而建,上下两层高低排列,错落有致。村前有两个大池塘,似镶嵌的两块儿明镜。那里地势低洼,有满眼尽绿的稻田和荷塘;村后是满山树木茂密苍翠。村子与周围的绿水青山相伴,土墙黑瓦的房屋掩映其中,如一幅静谧安宁的美丽山水画。

    池塘边,有一块儿长条形石板。记忆中,母亲经常在石板上洗衣、淘米,两根粗长的辫子甩在背后。那时的母亲是多么年轻漂亮啊,可她肩负的担子是多么重啊!父亲常年在外教书,母亲成为家里的主要劳动力:挖塘泥、送粮谷、赶谷场……每天忙完回家,她便开始做饭、洗衣,照顾一家老小,任劳任怨。

    家乡真美啊!蓝蓝的天空下是静静的村庄。晚饭后,村里的人们都会走出家门到池塘边,围坐在一起纳凉、聊天,说说一些新闻旧事。大人们聊天,小孩子们在房前屋后、田间小路追逐着到处飞舞的萤火虫。

    我们疯跑着、大笑着,月光像水一样泻在身上。夏日的夜静谧、美丽,空气中飘着稻花的香味,乡村的田野里萌生着收获的喜悦。

    跑累了,我们就躺在地上看着这些可爱的萤火虫们,好像天上的星星。它们给这夏日的夜晚增添了美丽的色彩和无限的欢乐。我们把捉来的萤火虫放进玻璃瓶,像一盏小灯,可以用来照明……这些是我童年抹不去的记忆。

    那抹不去的记忆中,自然少不了放牛。酷暑的清晨,当大地还在沉睡中,我和小伙伴儿们早早起床,骑着老牛、牵着小牛,“浩浩荡荡”走出村口,去寻找它们喜欢的嫩草“美食”。

    村子周围几里路的山上有一片片开阔的草地,草长得很茂盛,夹杂着五颜六色的小花儿。来到草地,大伙儿便三个一群两个一伙地聚在山坡上打闹嬉戏,编柳条帽、玩捉迷藏。

    当太阳升高,天气变热,就是我们赶着牛回家的时候了。这时的牛看见沿路的水塘,不顾一切地跳进水里,小伙伴儿们也玩儿得不亦乐乎,或下水游泳、捞菱角,或到田埂山边采野果、摘野花,或在树下乘凉、看书、下棋。

    一切尽兴之后,我们要骑牛回家了。回家路上,大家在牛背上各显神通。有的面朝前骑,有的面朝后骑,有的侧坐,有的仰卧,有的站立。更有了不起的,干脆单腿儿站在牛背上。此外,还有唱歌的、吹笛的,好不悠哉!

    村子后面的山上有一片片菜地,是伙伴们唯一可以解馋的地方。我家的菜地是我和小伙伴每天上学、放学的必经之地。当黄瓜还嫩、西红柿刚开始变红的时候,它们已经进到我和伙伴们的肚子里了。看到一些即将成熟的果实不翼而飞,母亲总是笑着问我,是哪个小馋猫摘的?那份慈爱永远定格在我的记忆里。

    时光飞逝,转眼间我离开家乡来到省城40年了。如今,天空还是那片天空,但村子已不复存在。村里的人家都搬到了城镇,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好。挖塘泥、送粮谷、赶谷场已成为过去。但每次回老家,我都会到村子里找寻当年的记忆。我忘不了像母亲一样勤劳善良的父老乡亲,忘不了儿时朝夕相处的伙伴们,忘不了勤恳、温顺、憨厚的老牛,忘不了那水灵灵的菱角和晶莹透亮的萤火虫……

    感恩家乡山水哺育我成长,她的淳朴宽厚培养了我诚实正直的品格,她的山清水秀赋予了我审美悟性与灵性,使我成为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使我拥有了难忘的家乡记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4日 总第397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