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档案为媒 续“隔空”之缘

作者:许 霖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10 星期三

    清明前夕,我有缘再次邂逅了从香港回来祭祖的郑美珠女士。郑女士是近代中国“蛋大王”郑源兴先生的长孙女。与郑女士结识,始于袁巨高老人向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档案馆的一次档案捐赠。活动现场,袁巨高老人讲述了郑源兴先生和茂昌蛋业冷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茂昌公司”)的一些事迹,从而引发我想进一步了解和征集档案的兴趣。

    2018年清明时节,我在袁巨高老人的引荐下拜访了回乡祭祖的郑源兴先生的长孙女郑美珠女士和长外孙女戴丽荣女士。几个小时的交谈后,我进一步了解了郑源兴先生和他经营的“茂昌制蛋业帝国”。其间,袁巨高老人对郑源兴和茂昌公司的那份不舍之情深深触动了我。馆藏有关郑源兴先生的档案资料颇为有限。我想,作为奉化档案人,是不是能够做些什么。之后的日子里,我便与郑源兴先生结下“隔空”之缘,开始了漫长而艰辛的档案资料征集之路。

    2022年初,我在香港公共图书馆官网查询档案资料时,一则有关“茂昌堆栈失慎”的消息引起了我的注意,仔细阅读后,一段记忆从脑海深处浮现。我大学毕业后第一家工作单位就位于上海黄浦路108号,不远的地方就是家属院,与家属院一墙之隔是一个很大的蛋厂,大门正对着黄浦路。每天一早,这里门前总是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生意红火。令我记忆最深的就是临近家属院的那堵黑乎乎的墙。一位老者告诉我,新中国成立前,这里曾发生过一起火灾。20多年过去了,不曾想与郑源兴先生的“隔空”之缘,因这则消息而触发。在这段“隔空”缘分的激励下,我开始征集郑源兴和他经营的“茂昌蛋业冷藏公司”相关档案资料。

    做足功课是征集的第一要务。我一边与郑女士保持邮件往来,以获取更多的信息资源;一边借助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一路探寻着郑源兴先生创业的人生轨迹。随着档案资料的不断丰富,我更加震撼于郑源兴先生和他的“茂昌制蛋业帝国”。郑源兴曾多次赴欧美等考察制蛋行业,拓展海外蛋业市场。据档案资料记载,郑源兴的茂昌公司总部设在上海黄浦路,在青岛、香港和伦敦设有3家分公司,在宁波、亳州、芜湖、泰州等都有蛋制品加工厂。值得一提的是,茂昌的青岛分公司曾是民国时期青岛的四大工业巨头之一。新中国成立后,茂昌公司积极参与国家经济建设。1954年4月,沪茂昌蛋业公司已改为公私合营。当时茂昌公司参与公私合营的有上海的总厂、南厂、北厂、沪东栈、青岛分公司、宁波制蛋厂等。

    郑源兴,创造了近代中国制蛋业辉煌,被誉为“蛋大王”。他不仅是大兴民族工业的爱国实业家,同时还是热爱家乡的慈善家。他曾给孤儿院多次捐款,还接纳许多家乡人到茂昌公司工作,并为奉化水蜜桃在沪上的推介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5年来,我沿着郑源兴先生奋斗的轨迹一路追寻,先后函调、电联了宁波、杭州、上海、青岛、亳州等地的档案馆以及香港公共图书馆等多家单位,虽有曲折,终究还是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辛勤的耕耘换来了累累硕果。目前,奉化区档案馆共征集到100余件相关档案资料。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虽然郑源兴先生已经离我们远去,北外滩的开发也拭去了百年茂昌在黄浦路上的最后一抹记忆,然而,一件件档案上深深的字迹永远铭刻着郑源兴先生卓越的奋斗和茂昌公司的辉煌,见证着他们在中国近代民族工业振兴史上所作出的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8日 总第3980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