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永春县档案馆藏抗战档案选编1》

支援抗战前线 救助盟军士兵

作者:庄建梁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15 星期一

    永春县,古称“桃源”,位于福建省东南部、晋江东溪上游,是福建泉州市的下辖县。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将士们在前方浴血奋战,保家卫国;不同地区的民众在后方以各种方式支援抗战。地处抗战后方的永春县百姓通过募捐、认购国债等方式踊跃捐输,不遗余力地组织人力、物力,开展抗日救国运动,救助盟军士兵。

    福建省永春县档案馆保存有大量抗战时期档案,通过梳理档案,编纂出版《永春县档案馆藏抗战档案选编1》。该书分为节约建国储蓄运动、一元献机运动、同盟胜利公债劝募、策应盟军4个部分,共收录永春县档案馆馆藏抗战档案234件,形成时间自1939年2月至1946年9月。书中所选用的档案均为馆藏档案原件影印,未作删减,具有原始性、真实性和准确性,做到“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

《永春县档案馆藏抗战档案选编1》立体书影

    《永春县档案馆藏抗战档案选编1》的“节约建国储蓄运动”部分,主要收录了永春县国民政府、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大力推动节约建国储蓄运动档案27件。1938年,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国民政府为鼓舞全国人民的抗战热情,解决战争所需军费,发起了节约建国储蓄运动。永春县政府不仅积极号召当地民众参加节约建国储蓄运动,还大力开展、推行重要节日节约献金活动,如婚丧寿庆节约献金活动等。据1941年《永春县婚丧喜庆及各种酬应节约献金办法》记载:“一、本办法依据本县节约献金运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四条议决……规定订定之。……三、婚事喜庆招待宾客,以不设筵食改用茶会为原则,其献金办法依照贺客数额以十人为一席计算之,每席以其节约献金二百元。贺客满十席以上者,每席加献二十元,余类推……”

1941年的《永春县婚丧喜庆及各种酬应节约献金办法》

    该书的“一元献机运动”部分,主要收录了永春县各界人士参与飞机劝募活动档案11件。1941年,永春县政府在当地开展一元献机运动,在致各界人士的笺中写道:“抗战已入第五年度,最后胜利日益接近,中国航空建设协会总会为促胜利之早日到临特发起一元献机运动期,全国民众均能以少数之金钱获得救国之机会……还侵略者以无情之打击,意义至为重大,凡我国人自应热烈响应……以本县人口总数与财力应募足廿万元贡献……购买永春号飞机,惟兹事体大,非群策群力难期有成,台端望重乡里爱国素具热忱,闻之谅必兴奋,用特专函奉达,务希察照督促所属悉力劝募,并盼直接简(间)接宣传鼓励众志成城、聚沙成塔,实深利赖,幸共勉之。”随后,永春县各界人士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一元献机运动,为抗击日本侵略者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1941年,永春县政府为发起一元献机运动致各界人士的笺。

    《永春县档案馆藏抗战档案选编1》不仅在“同盟胜利公债劝募”部分收录了档案72件,还在“策应盟军”部分收录策应盟军登陆作战档案124件。这部分档案,真实记录了永春县民众救助盟军飞行员跳伞降落在该县境内的详细过程。

1945年5月19日,永春县政府为救助盟军飞行员事致德化县政府、德化纵队司令部、省政府的电文。

    1945年5月19日,一架盟军飞机因机械故障,导致机上的11名盟军飞行员被迫在永春县境内跳伞。当天下午3时至5时间,永春县县长密电德化县政府、德化纵队司令部、省政府主席:“盟机NO.727(320th)壹架,皓日上午六时,由菲岛起飞经香港往炸台北基隆(当时为日军所占领)。下午二时,因机件故障,机上航员十一人跳伞降落县境,现救护五人,执有航委会W53233、W53234、W53236、W53239、W53240等号证件,余人正饬续寻中,飞机已向同安出海,除妥慎招待救护各员外,谨电察核候示处理。”20日上午9时至11时间,永春县县长再次致电:“密皓电计达其余航员六人续于皓日下午安全救护,执有W53237、W57051、W53235、W57013、W53238、W57052等号证件,谨电核备。”这些盟军飞行员除1人因降落山地足部受轻伤外,其余人员均未受伤。虽然当地民众与盟军飞行员语言不通,但还是热情款待了他们,并请来大夫为伤员诊治。随后,永春县政府派人护送盟军飞行员从永春出发,经德化、大田,前往永安(当时福建省政府所在地)。25日,11名盟军飞行员被安全送抵永安。之后,他们致信永春县政府,对当地民众救助的行为表示感谢。半个月后,永春县私立崇正小学的学生上山砍柴时,“拾得前月(十九日)……人员跳伞降落时遗下之无线电收音器壹具,该生深明大义知系属军用品,当即来校请求转送”。最终,这台无线电收音器被安全转送至盟军飞行员手中。

1945年6月6日,永春县私立崇正小学校长为该校学生拾得盟军无线电收音器转送政府察核给奖一事,
致永春县政府的签呈。

    永春县民众救助盟军飞行员期间所形成的档案,为后世了解与研究中国和同盟国共同抗战提供了丰富、详细的史料。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12日 总第3982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