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往事并不如烟

作者:董晓慧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16 星期二

    2022年夏末,我有幸与档案结缘,成为一名档案人。近一年来,我逐渐熟悉了档案业务,不断提升了工作能力,收获颇丰;近一年来,我通过与许多不同年代、不同行业的档案“相识相知”,感触颇深。

    那些泛黄的纸张、工整漂亮的字迹、古老美观的版式、半文半白的语句,让人仿佛经历了一场时空穿越。那些在今天看来有些传奇的往事,不再是故事里的传说,而是真实的存在。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都尽在档案里,人们的命运转折也因档案的存在变得真实、清晰起来。

    如今,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档案的作用越来越凸显,来档案馆查档的人越来越多。升学、就业、退休、公证等都离不开档案,办理许多事情都需要档案为凭。

    以前完全依赖人工查阅档案的情景已随着今天档案信息化的到来变得很少出现。档案人在利用服务方面大大缩减了查档时间,提高了查档效率,节省了很多体力。以前,由于档案数量众多、年代久远、企业人事变更频繁等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叠加,原始数据在流转的过程中可能会偶尔产生一些缺失和错位,导致许多查阅工作在实际操作中需要依靠有经验的档案人耐心细致地想各种办法,拓宽查询思路,扩大查找范围,才能帮助利用者找到真正需要的档案资料。如今,随着档案数字化的大力推进,这样的情景也很少再出现了。

    一纸档案关系民生,那些接续上的工龄、找到的相关佐证,映照着百姓的笑脸,帮助他们解决了难题。每每看到利用者焦急而来、满意而归,作为档案人,我很有成就感。

    数字查询依托的原始数据来源于库房里如山的纸质档案。从之前简陋的保管环境到今天温湿可控的现代化库房,档案事业发展可圈可点,而这离不开一代代档案人的不懈努力。如果你听到一位老档案人饱含深情地说“我想在80岁的时候还能拄着拐棍到档案库房看看”时,你会不由不为之动容,这是一代代档案人用青春、汗水坚守的阵地。

    档案真实记录历史发展和时代变迁,记录着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的过往。如果你有幸参观过档案库房,一定也会为之感到震撼:那一排排整齐排列的档案,似兵阵、似丛林、似静默的千军万马,公正严明地守护着过去、服务着现在、等待着未来。

    我在一页页纸张里,看到了一个个企业的兴衰,从昔日恢宏兴建到顺应时代退出历史舞台;看到了一个个人物的悲喜命运,可能是从十几岁参工到耄耋之年故去,漫长的几十年的生命历程、一生的艰辛和荣光都浓缩在这几页密密麻麻的记录里。不,这哪里是档案啊,分明是一段段被定格的珍贵时光。那些远去的人啊,是否有满意也有遗憾?这非一般的一页页档案里,有故人的昨天,也有我们的未来。

    往事并不如烟,当你我还在奔忙的时候,档案无声地“站”在那里,档案故事还在继续,档案人还在默默坚守。这世界,我们来过、爱过、努力过,愿我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勇毅前行,努力书写出无悔的青春乐章,书写出那份属于自己的无悔人生档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15日 总第398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