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新时代党员干部需践行“四有”

作者:孙达洋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18 星期四

    近日,我通读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其中,《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一文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围绕“怎样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这一问题所作的重要讲话。总书记从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下文简称“四有”)4个方面谈了如何当好县委书记。我体会,“四有”既是总书记对县委书记的要求,也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殷殷嘱托。

心中有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无数仁人志士为此苦苦求索、进行各种尝试,但都以失败告终。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的重任,历史地落在了中国共产党身上。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干革命、搞建设、促改革、谋发展,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一再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心中有党,首先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中国共产党人信仰的主义,不是什么别的主义,是马克思主义,这是我们的政治信仰和政治灵魂。提起政治信仰,我想到了1935年至1937年,粟裕和刘英带领队伍在长期远离党中央、长期孤军作战的情况下,在浙江与敌人打了3年游击战争,建立、扩大并巩固了游击根据地。粟裕等人虽然在地理上距离党中央山高路远,但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了高度一致。如果没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作“定海神针”,他们是做不到这一点的。

    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是中办“四最一中枢”政治机关的重要成员,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政治定位、政治特质、政治功能非常鲜明,是做好“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排头兵,必须做到心中有党、绝对忠诚。忠诚不是自然而然产生的,要有真挚的感情和理性的自觉。理性自觉来源于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来源于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只有不断从党的创新理论中体悟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真理力量,以理论上的清醒坚定做到政治上的清醒坚定,把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自觉。

心中有民,做群众的知心人

    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立场,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长期执政而风华正茂?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党生根于人民、扎根于人民,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具有深厚的忧民爱民情怀,“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身多疾病思田里,邑有流亡愧俸钱”“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均体现了这一点。而将这些理念付诸行动的,纵观历史,只有中国共产党。我们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解放战争时期,我们依靠人民群众的小推车取得了淮海战役的胜利;抗美援朝中,志愿军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离不开全国人民的支持;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与某些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坚持资本至上形成了鲜明对比。

    要想永远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拥护,必须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群众观点相结合,继承好、弘扬好忧民爱民的优良传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人民为师、向人民问策,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知群众悲欢、感群众冷暖、解群众急难,做群众的知心人。

心中有责,做岗位上的守哨人

    守哨人,指一直坚守奋战在岗位上的人。进入馆局工作以来,我发现很多领导同事夙夜在公、勤奋工作,任劳任怨、极端负责,平时早到晚归是常有的事,周末和节假日也坚守在岗位上,他们就是馆局的守哨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引用了郑板桥的“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封建官吏体察民情,尚有这样的认识,今天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比这个境界高。思想境界的高低不是嘴上说出来的,而是体现在我们的一言一行中,突出表现为我们所树立的强烈的责任心,切实做到把工作当事业、把任务当使命。

    近期,馆局启动了2022年文件归档工作。归档要对文件进行排序、立卷、装盒、编号等,非常考验耐心和细心,如果静不下心来、思路不清晰,是干不好这项工作的。刚开始时,我没有头绪,进度非常慢,一时不免有焦头烂额之感。领导和同事对我说,别着急,别图快,要保证归齐归对。我慢慢静下心来,一页一页翻、一件一件归。在这个过程中,我对“兰台筑梦数十载,故纸堆里写芳华”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更体会到无论工作是大是小、是难是易,只有坚持极端负责的态度,脚踏实地,才能把工作干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今天归档的文件可能会在之后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服务人民群众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要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摒弃“躺平”“佛系”等一切消极思想,本着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做好本职工作。

心中有戒,做守纪律的老实人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自我革命的党,敢于刀刃向内,向顽瘴痼疾开刀。自2017年《人民的名义》开播以来,影视界涌现了很多为人民所喜爱的作品,例如《巡回检察组》《狂飙》等。艺术是飞在天空中的风筝,但是它的线扎根在土地上。这些影视剧之所以口碑好,是因为它们反映了社会生活,是因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得民心、深入人心。

    今年3月,我所在的党支部前往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展厅的案例、冰冷的铁网警示我们,坚决不能辜负党和人民的培养和信任,不能辜负家人的期盼和信赖,要坚定地站在党和人民的一边,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在警示教育中,我们决不能有看戏的心态,决不当旁观者,而要汲取教训,善于抓前端、治未病。

    内无妄思则外无妄动,思想决定行动,无私才能无畏。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金钱观、政绩观、交往观和亲情观,深刻认识权力来源于人民,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不断体会和弘扬先人传承下来的“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等传统美德,与朋友交往时多一些含英咀华、少一些觥筹交错,在工作中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作风,坚决不逾越道德底线和法纪红线,做清清白白的老实人。

    “五一”期间,我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展览馆很大,去一两次是看不完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部读不完的书,学一两周是悟不透的。我深知,学无止境,学习永远在路上,要常学常思、常学常新,通过学习进一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18日 总第398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