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世界记忆名录【18】:弗里德里克·肖邦作品收藏

作者:张 巾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19 星期五

藏于法国国家图书馆的肖邦肖像画

    弗里德里克·肖邦作品收藏

    入选时间:1999年

    申报国家:波兰

    保存地点:弗里德里克·肖邦协会、波兰国家图书馆

    弗里德里克·肖邦(1810—1849)是作曲家、钢琴家,波兰音乐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欧洲19世纪浪漫主义音乐的代表人物,被誉为“浪漫主义钢琴诗人”。浪漫主义乐派是继维也纳古典乐派后出现的一个新的流派,它产生于19世纪初。这一时期的艺术家在创作上表现出对主观感情的崇尚、对自然的热爱和对未来的幻想。浪漫主义乐派大量使用乐器,声音丰富,而且拒绝生硬的规则,同时还出现了抒情、通俗和诗意的元素。

    肖邦的作品以波兰民间歌舞为基础,同时又深受“西方音乐之父”、德国作曲家巴赫影响,多以钢琴曲为主,他的音乐独具特色,有别于在他之前和之后的作曲家。其代表作有《降E大调华丽大圆舞曲》《革命练习曲》《夜曲》等。

    肖邦在创作中以精湛的技巧将波兰文化和世界文化结合在一起,吸引了不同大洲、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除了享誉欧洲以外,肖邦的名声还远扬亚洲、美洲。鉴于肖邦音乐作品的重要影响,1960年,为庆祝肖邦诞辰150周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当年设为国际弗里德里克·肖邦年。

    为发扬肖邦的音乐精神,发掘优秀的肖邦音乐诠释者,波兰的钢琴家和音乐教育者从1927年开始,在波兰华沙爱乐音乐厅每5年举办一次肖邦国际钢琴比赛,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者齐聚一堂演奏肖邦的作品。该赛事成为历史悠久的世界著名钢琴比赛。

    弗里德里克·肖邦协会(1950年以前的名称为“弗里德里克·肖邦研究所”)的肖邦博物馆从1935年开始收集肖邦的手稿:从肖邦姐姐卢德维卡的曾孙女手中购得第一批肖邦的手稿,共30页;1953年至1967年,通过捐赠、借入或购买的方式获得40件肖邦的亲笔曲稿;1955年至1992年,凭借自身财力购得46部肖邦的亲笔曲稿;1977年,收到犹太裔美国钢琴演奏家阿图尔·鲁宾斯坦捐赠的17件肖邦的原稿藏品。

位于波兰华沙的肖邦博物馆

    弗里德里克·肖邦协会和波兰国家图书馆保存的弗里德里克·肖邦作品收藏是独一无二的,其中包括肖邦的手稿、作品的授权复印件、书信、批注和修改稿、笔记本、钢琴演奏方法草稿、贺信、中学时的字帖以及他在文件和书本上的签名等。弗里德里克·肖邦作品收藏描绘出这位世界音乐史上的天才音乐家独特而丰富的生活和工作风貌。

    1999年,弗里德里克·肖邦作品收藏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19日 总第3985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