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搬出板棚,住上楼房”

——1946年,中共旅大地委开展“搬家运动”始末

作者:特邀撰稿人 孔 晶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22 星期一

    1946年7月,中共旅大地委在大连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民生运动。不到一年的时间,几万名贫苦群众告别旧棚厦,喜迁新居。这次大规模住宅调整又被称为“搬家运动”,该运动记录了中共旅大地委严格党员纪律,坚持民生为本、群众为先的决心与担当。

让群众得实惠

    1945年8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大连从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中获得解放。9月,大连市职工总会筹委会组成。10月,中共中央东北局派韩光到大连任市委书记,组成中共大连市委员会(1946年7月改为中共旅大地委),并成立大连市政府。当时,大连虽然驻扎着苏联军队,但实际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特殊解放区”。

    1945年12月15日,中共中央在《一九四六年解放区工作的方针》中指出,各地务必“在一切新解放区,发动大规模的、群众性的,但是有领导的减租减息运动,工人则酌量增加工资。使广大群众,在此运动中翻过身来,并组织起来,成为解放区自觉的主人翁。”1946年,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土地问题的指示》后,各解放区开始了如火如荼的土地改革。由于大连情况特殊,暂时不能开展土地改革。如何让大连的贫苦群众得到实惠,感受到我党的温暖,这一问题亟待解决。这时有人提出,既然不能分土地,那就分日本侨民留下来的房子。

    日本帝国主义在侵占大连期间,他们在风景优美的南山等地建造了水电设施齐全的洋楼,而人口众多的大连贫苦群众只能栖身在风来透、雨来漏的破烂房屋中。随着日本侨民被遣送回国,大量房屋空了出来。1946年7月,中共旅大地委作出《关于开展大连住宅调整运动的决定》,将日本侨民撤离后空出的大批洋房分给无房、少房的劳苦工人、城市贫民等,并成立“住宅调整委员会总会”,各区设分会。由各区分会组织人员进行摸底调查。就这样,一场轰轰烈烈的“搬家运动”展开了。

对党员严要求

    安居乐业是中国人的梦想,当大连贫苦群众得知要进行住宅调整后,“搬新家”便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一些群众不相信这是真的,也有一些群众满怀信心,翘首期盼。然而“竟有少数人,不经一定手续乘机非法侵占房产及家俱(具)”。其中,“有乱贴牌告,抢先占据者,有知法犯法,只让群众遵守法令者……”可见,“搬家运动”伊始,巨大的利益冲昏了个别党员干部的头脑,如果不及时制止,将背离“搬家运动”的初衷,背离我党为百姓办实事的初心,严重损害我党与群众的关系。

    1946年8月13日,中共旅大地委为严明纪律,发布了《关于住宅调整中党员纪律的决定》,首先重申住宅调整的目的是使贫苦群众获得住宅,让群众真正翻身做主人。该决定虽然只有五条,但“必须”“无条件”“一律”等词却频繁出现。前两条主要针对党员干部作出纪律要求,“一切违反党的政策的行为,必须立即停止,党员应无条件的(地)遵守政府法令,并成为在群众中遵守政府法令的模范,在各区尚未得到迁移命令前,一律停止迁移”。“在各区工人、城市贫民未迁入新住宅前,各级公安局、法院、政府公务人员、各级群众团体、领导机关和干部,一律停止迁移”。这两条内容让党员干部的私心杂念没了生长空间。《关于住宅调整中党员纪律的决定》是对党员干部在“搬家运动”中的事前警示,保证了该运动稳中有序地开展。

1946年8月13日,中共旅大地委发布的《关于住宅调整中党员纪律的决定》。 辽宁省大连市档案馆藏

数万人搬新家

    位于大连市西南部的石道街,居住着果农、渔民、人力车夫及被日军强行迁来此处的贫苦群众。石道街的房子、窝棚密密挨挨,居住环境十分简陋、拥挤。1946年8月21日,首批石道街158户居民高高兴兴地迁往文化街新居。搬家前,中共旅大地委书记等人专门慰问了搬家居民。“大家沿着街道高声欢呼,表达对民主政府的拥护、对‘搬家运动’政策的拥护”。为便于居民运送生活用品,中共旅大地委派出“140辆大车、60多辆马车”帮助他们搬家。随后,搬家居民将写有“搬出板棚,住上楼房”“民主政府好心肠,关心百姓粮和房”等内容的标语贴在车上。这些标语是对“搬家运动”的最好诠释,也道出了贫苦群众的心声。

    寺儿沟曾是大连最大的贫民窟,人们称其为“穷汉岭”。当时,许多闯关东到大连谋生的贫苦群众居住在这里,窝棚一户挨一户,密密麻麻,共有2000多户。1946年8月22日,《大连日报》报道了寺儿沟贫苦群众搬家的情景:“8月20日那天,寺儿沟贫民窟首批100户搬家居民,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七八岁的小孩,个个笑逐颜开。在工作队员和街坊邻居的帮助下,早早地就把要搬走的物件拿出了屋。下午2点,职工会、水上公安分局等机关团体给贫民搬家准备的4辆大板车,116辆大车一齐开到了贫民窟,协和、大东、广源的工人大队,水上公安分局的警察兄弟,唱着响亮的歌,吸引着周围群众,长长的夹道西至一线电车道,东至新华街坊会所,大家一起动手,很快车辆就满载如山,搬家的贫民们胸前戴着大红花……坐在车顶,长长的车队伴随着军乐声向新家学士街进发,德康茶庄门前一位老者赞叹地说,政通人和,若都这样,国家焉能不强。”

    从1946年7月到1947年5月,中共旅大地委开展了3轮“搬家运动”,共有5万余名贫苦群众告别破旧的棚厦,搬进宽敞明亮的新居。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19日 总第398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