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知不足而后进 望山远而力行

作者:寇海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23 星期二

    “加油充电再出发、厘清思路措施再出发、整装去尘再出发”。在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期间,我认真学习主题教育必读书目和选读书目,对照3个“再出发”要求,边学习边思考,进行自我“思想调研”,体会颇深。

    一、学思想不能仅凭一日之功,务必要始终坚持常学常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生必修课。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其思想内涵十分丰富。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馆局领导和机关党委一向非常重视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为我们提供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机会。我在保护部也经常参加支部组织开展的各类集体学习、座谈交流、主题党日等活动。这样浓厚的学习氛围,使我的知识储备不断丰富,理论素养不断提升,工作能力不断提高。

    学无止境,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道路上,只有进行时。及时跟进学、科学有效学、抓紧时间学、静下心来学,是我在此次读书班上,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总结出的学习方法。理论学习不可能是毕其功于一役的,不能只靠一次读书班或者一次主题教育,需要有水滴石穿的恒心和毅力。今后,我要继续保持良好的学习作风,养成勤于思考的习惯,在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用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之光指引好自己的前行之路。

    二、长本领不能只求一技之长,务必要不断进行“多向锻造”,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人才队伍。对党员干部来说,此次主题教育是补短板、强本领的难得契机,要增强政治能力、履职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反观自己,毕业以来一直工作在档案业务一线,虽然能够称之为一名合格的档案工作者,但与新时代对档案工作者的新要求相比还存在差距。此次主题教育,我有幸被抽调到馆局主题教育办工作。这个过程中,我意识到自己在知识结构、眼界站位、应急处置、综合协调等方面还需要继续强化学习和锻炼。所以,在读书班上,我有针对性地精读深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调查研究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努力提高眼界格局,增加知识储备,学习更多工作方法。

    通过此次学习对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针对自己的不足,对标新时代中办干部、馆局干部的要求,自我加压、强化学习,积极投身到各方面的锻炼中去,通过严格的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通过扎实的工作实践、调查研究、总结反思等,不断提高工作本领,努力成长为让组织放心、堪当重任的干部。

    三、干工作不可只谋一域之成,务必要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上找准落脚点

    坚持系统观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之一,要求我们要学会运用辩证法,发展地、全面地、系统地、普遍联系地观察事物,善于“弹钢琴”,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三个走向”“四个好”“两个服务”等重要论述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有机整体,既需要我们就长期制约档案事业发展的难点问题进行重点突破,也需要我们统筹兼顾、一体推进。

    结合个人工作和成长经历,我认为,履职尽责、认真干好本职工作只是干部的基本素质。从长远来看,如果只顾着自己眼前的“一亩三分地”,满足于完成手头工作,躺在“舒适圈”中不思进取是不行的,迟早是要“拖后腿”甚至“挨板子”的。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年轻档案工作者,只有胸怀“国之大者”,把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事业发展融为一体,与党中央决策部署同频共振,才能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更好地在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发光发热。

    于我而言,当下就要立足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及时关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注的问题,自觉思考档案领域的大事要事,更加积极地参与馆局和部门的重要工作,打牢理论根基、政治根基、业务根基、道德根基,做到既完成好本职工作,又努力为中心工作、服务大局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勉励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当担、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知不足而后进,望山远而力行。新时代新征程上,我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学习锻炼,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助力馆局工作和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22日 总第3986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