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躬耕兰台三十载

作者:林永茂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24 星期三

    风吹花落,转眼间,时光又来到了美丽的5月。屈指算来,从1992年5月至今,我从事档案工作已有30多个年头了。

    1990年7月,我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山东威海铅笔厂工作,成为一名技术员。由于有大学学历,再加上工作积极,1992年5月,我被调到威海市环翠区档案局馆工作。

    那时,区档案局馆刚成立不久,共有4名工作人员,一切都是从零开始。全体工作人员团结一心,边学边干,积极抢救整理全区几年来积存的档案,指导帮助全区各级各部门做好建档工作。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共指导建立各类规范化综合档案室879个,全区294个村建档率达到100%,全区企业建档率达到100%……

    在区档案局馆工作期间,我主要负责档案业务指导和文字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绩,在业务能力方面也得到了很大提升。我参与编写《威海市环翠区党史大事记》《威海市环翠区档案馆指南》等资料,共计40余万字;编写《农村档案管理教程》《企业档案管理教程》两个基层档案管理实用教程;与省档案馆有关人员合作开发文档管理系统,在全区推广应用;撰写反应档案工作发展变化的电视专题片脚本《为了历史的重托》,并参与拍摄、编辑和制作;发表论文30余篇。

    2010年3月,环翠区领导让我参与组建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我服从组织安排,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关心支持档案工作,帮助区档案局编辑出版《环翠强区之路》。

    2013年,经组织推荐,我重回档案队伍,调到威海市档案局工作,在市档案局办公室负责档案宣传和综合文字工作,先后起草了《威海市“十三五”发展规划》《关于加强县级档案馆建设的意见》等重要文件材料。

    2015年,我积极参与威海市档案馆新馆建设,先后到广东、辽宁、福建等地进行考察学习,起草了《威海市档案馆新馆建设方案》,全程参与了新馆建设的论证、设计、装修和智慧化建设。2019年,威海市档案馆建筑工程获“全国优质工程奖”。2021年,威海市档案馆获评国家级示范数字档案馆。伴随着威海档案事业的蓬勃发展,我也得到进一步锻炼和成长,2017年,经评审入选山东省档案专家。

    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我很庆幸自己是一名档案工作者,很珍惜与“档”相识相知相伴的每一天。

    工作以来,我见证了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变化,见证了威海档案事业的发展历程,很荣幸能为党和国家的档案事业贡献绵薄之力。

    回首往事,我深感档案事业发展之不易;展望未来,档案事业前途必定一片光明。躬耕兰台三十载,我矢志不渝、无怨无悔。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22日 总第3986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