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1945年8月24日,毛泽东关于赴渝谈判问题致蒋介石的电报

中国共产党是真诚地谋求和平的

作者:吴 萍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26 星期五

    1945年抗战胜利在望,蒋介石于8月14日、20日、23日接连发出三封电报,邀请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到重庆进行和平谈判,共同商讨“国际国内各种重要问题”。8月24日,毛泽东在接到蒋介石第三封电报后回电,表示即赴重庆商讨和平建国大计。

1945年8月24日,毛泽东关于赴渝谈判问题致蒋介石的电报。中央档案馆藏

    1945年8月13日,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议上作了《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的演讲,其中明确指出:一方面要尽力争取和平民主,使内战限制在局部的范围,或者推迟全面内战爆发的时间;另一方面,也要不怕威胁,准备以爱国的正义的革命的战争,打败一切中外反动派。国民党方面,蒋介石虽然早就下决心在抗战结束后,通过内战消灭共产党,但他的主力军队都在大后方,部署兵力还需要时间,加上国际上也要求中国在战后保持和平。因而,蒋介石主动电邀毛泽东去重庆谈判,他料定毛泽东不会去,这样他就可以给共产党安上拒绝谈判、蓄意内战的罪名,把战争的责任推在共产党身上,使其在政治上处于有利地位。

    为了最大限度地争取国内和平、避免内战,让广大人民和各界人士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和平诚意,揭穿国民党的阴谋,8月28日上午11时,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在美国驻华大使赫尔利和国民党政府代表张治中的陪同下,乘飞机抵达重庆。当时党内外都有人担心毛泽东到重庆后会遭到蒋介石的暗算。8月26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说:我去,可以取得全部主动权。“要充分估计到蒋介石逼我城下之盟的可能,但签字之手在我。”如果我们作出一些让步还不行,那么,“城下就不盟,准备坐班房……如果是软禁,那倒不怕,正是要在那里办点事”。毛泽东不顾个人安危,以大无畏的勇气,用亲赴重庆这一行动,向国内外宣告:中国共产党是真诚地谋求和平的。

    毛泽东一行到达重庆后,受到各阶层人士的热烈欢迎,在国内外引起巨大反响。重庆谈判从8月29日开始,到10月10日结束。在此期间,毛泽东直接同蒋介石就国共两党关系的重大问题进行多次商谈。为了争取全国人民所需要的和平民主,中国共产党在谈判中作出了很大牺牲和让步,以推动谈判取得进展。国民党政府在“政令军令统一”的借口下,一再要共产党“放弃其地盘,交出其军队”,双方在这两个最为重要的问题上,没有达成共识。

    1945年10月10日,国共双方代表签订《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国民党政府接受中共提出的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确定召开各党派代表及无党派人士参加的政治协商会议,共商和平建国大计。这是重庆谈判最重要的两项成果。

    “双十协定”公布后不久,即被蒋介石公然撕毁,内战爆发。重庆谈判不仅让全国人民认清了蒋介石假和平、真内战的丑恶嘴脸,同时还向国内外广泛宣传了中国共产党的主张,扩大了我党的政治影响,进一步赢得了人心。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26日 总第3988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