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人物纵横

“只有放弃个人打算才能树立组织观点”

——一位1931年入党的老共产党员致女儿的家书

作者:张 丁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26 星期五

    又环儿:

    你的信早就收到了,因为事情太多,一直没有抽出时间来给你回信。想你一定早就盼望我的回信了吧?

    听说你是在长春学习,远是远了点,可是为了根据工作的需要,也只有听从组织调配,否则就不能算完全服从组织分配了。组织性是完成革命工作的先决条件,也只有放弃个人打算才能树立组织观点。又环!我希望你一心一意为革命前途着想,全心全意的学习,不要想家,那里的组织就是你的家,我们的“家”也就是组织的一个成份(分),我们没有什么私有财产,一切都是组织的。你的爸爸妈妈也是组织的,这样你就可以体会组织对你的亲密关系了,就不会再像第一次离家那样的孩子气了。又环!你说对吗?我想不会错的。事实上你也跟那时候不同了,因为你今天已经是党的后备军了,努力学习吧,党在需要你。

    我的身体最近又不大好,这是不堪想像(象)的事,希望你多多注意健康,健康是革命的本钱,记住,不要忘了,你的胃不好,要注意饮食,千万千万,希望你健康!

    安 静

    五二年十月十七日

1952年10月17日,安静致女儿胡又环的家书。

    安静(1912—1953),河北唐山人,武昌艺术专科学校(今湖北美术学院)毕业,1931年在艺专加入中国共产党。1932年9月,她任中共武汉特委艺专支部及艺专共青团支部负责人;抗战初期在武汉抗日妇女战时工作团工作。1949年5月,安静到武汉军事管制委员会联络处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她创建了武汉工农速成中学,任该校校长兼党委书记。她于1953年病逝,享年41岁。

    胡进吾(1901—2001),湖北省谷城县人。1919年,他在北京求学时参加了五四运动;1924年考入北京大学,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北京大学党支部第八、九届组织干事。1930年,胡进吾于北京大学政治系毕业,此后相继在湖北省立六中、二中及湖北恩施高中任教,同时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49年5月,任武汉军事管制委员会秘书。新中国成立后,胡进吾曾任职武汉市教育局,后历任武汉市人民政府参事室副主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武汉市委员会第三、四届副秘书长等。他于1973年离休,2001年病逝,享年100岁。

    胡又环,1936年5月生于湖北武昌,1949年3月入伍参加革命,先后在江汉解放区江汉公学、湖北军区司令部机训队、湖北军区孝感军分区文工团、孝感地委工作队等单位学习和工作。1952年9月,她在中央军委长春机要青年干部学校(793部队)学习半年,1952年9月至1953年6月在中央军委机要青年干部学校、中央机要局北京香山青训队学习。1953年7月至1959年8月,任政务院(国务院前身)办公厅机要处译电员、“二机部”机要处译电员。1956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9年9月至1964年8月在北京大学中文系学习。1964年9月至1972年10月任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编辑部编辑。1972年10月至1979年3月任中国科学院力学所宣传组干事。1979年3月至1992年7月在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任教,为副教授。其间,于1990年2月受聘为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管理学部客座教授。1992年7月离休。

胡进吾、安静夫妇与子女们(后排右一为胡又环)的合影

    这封家书是1952年10月17日安静写给在长春学习的女儿胡又环的。安静和丈夫胡进吾都是早年入党的老革命,他们的女儿胡又环也在13岁时就参加了革命,新中国成立初期先后在长春、北京学习和工作。安静写这封家书的目的就是告诉女儿要服从组织分配,不要想家,并特别在信中指出:“我们没有什么私有财产,一切都是组织的。”表现出一位老党员在子女教育方面的思想境界。

1952年底,胡又环于长春留影。

    在安静写给女儿胡又环这封不长的家书中,虽然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父母对子女的关爱之情却在字里行间多有体现。比如:“想你一定早就盼望我的回信了吧?”语言平淡却饱含温情。紧接着下面就说工作的地方虽然离家较远,但一定要服从组织分配,“否则就不能算完全服从组织分配了”,并说道:“组织性是完成革命工作的先决条件,也只有放弃个人打算才能树立组织观点。”这句话看似简单,却是一位老共产党员的真实体悟,具有很强的指导性。而“我希望你一心一意为革命前途着想,全心全意的学习,不要想家,那里的组织就是你的家”这一句成为这封家书的重要表达,并突出了“一切都是组织的”这一“中心思想”。“你的爸爸妈妈也是组织的,这样你就可以体会组织对你的亲密关系了”,言简意赅、生动形象地说明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紧接着又写道:“又环!你说对吗?”从这句温情款款的话语中展现出一位母亲的生活智慧,她对女儿不是说教,而是像朋友之间谈心一样,循循善诱。在最后,安静鼓励女儿道:“你今天已经是党的后备军了,努力学习吧,党在需要你。”并且不忘提醒“希望你多多注意健康,健康是革命的本钱,记住,不要忘了,你的胃不好,要注意饮食”。

    这封家书既包涵着一名老党员很高的政治觉悟和站位,又充满着伟大的母爱光辉,读后让人心生敬意。

    中国人民大学家书文化研究中心供稿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26日 总第3988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