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青年增“三劲” 奋进新征程

作者:倪 雯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29 星期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我们要把此次主题教育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奋斗韧劲、奉献恒劲、担当干劲,以青春之我,建档案强国。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永葆奋斗韧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新时代,我们当以先辈为楷模,将青春挥洒成奋斗的最美模样。

    战火硝烟中,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无数革命先辈书写了中国近现代以来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创造了“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迹”,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1946年,狱中的罗世文留下绝笔:“面对一切困难,高扬我们的旗帜!”1927年,陈延年不幸被捕后,与敌人顽强斗争,坚贞不屈,英勇就义。1928年,陈乔年被捕,他说:“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他牺牲时年仅26岁。

    他们对党忠诚、信仰如磐,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一代代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所体现出来的奋斗精神,是新时代我们必须要继承和发扬的“传家宝”。

负薪构堂、继往开来,涵养奉献恒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红色江山来之不易,守好江山责任重大。红色档案蕴含着党的初心使命,是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载体。

    回顾党的档案工作史,是一代代无私奉献的档案人,将红色档案交到了我们这代人的手中。阁楼上常年燃烧的一盆炉火,是陈为人的赤胆忠心;“比黄金还要珍贵的国宝”,是缪谷稔的性命所系;几经辗转的两万余份文件,是陈来生的毕生所护……触摸百年前的档案,我仿佛感受到先辈的红色脉搏始终跳动、许党报国的热血恒久温热,在档案纸页间、笔墨字句中传承。它化作制定我国档案著录第一个国家标准《档案著录规则》的草拟员,化作在中南海菊香书屋日夜整理毛主席藏书的编目员,化作字斟句酌修改“老一辈革命家的家教家风主题档案文献展”讲解词的办展员。作为新时代档案工作者,既要保管好这笔不可再生、无法替代的宝贵财富,也要继承好先辈刻于骨髓、溶于血脉的崇高精神。

舍我其谁、当仁不让,铆足担当干劲

    从“落后就要挨打”到开创历史新纪元而屹立东方,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我国的综合实力实现了历史性跃升,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这些都离不开档案。

    档案是新时代、新变化、新成就的真实记录。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档案始终发声在最及时、最前沿、最一线。开国大典彩色历史影像、“三个一百”工作、“老一辈革命家的家教家风主题档案文献展”……档案正在以不同的形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着重要作用。

    确认烈属身份、核准党龄工龄、编史修志办展……档案持续发挥重要作用。各地将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档案纳入重点保管范围,档案信息化强基工程和科技兴档工程不断推进,档案工作数字化加快转型,党和国家的事业在发展,档案事业领域也在不断拓展。

    “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新时代,我们当矢志担当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使命职责,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紧抓历史机遇、直面时代挑战。

    新时代在召唤,我们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将学习成果转化成“朝受命、夕饮冰”的奋斗韧劲、“昼无为、夜难寐”的奉献恒劲、以“言既出、则必行”的担当干劲,接好时代“接力棒”,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为建设档案强国笃行不怠、奋楫扬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25日 总第398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崔珍珍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